广西首个220千伏3C绿色智能变电站投运

人民电业2019年01月11日18:15分类:广西

1月11日,广西梧州220千伏翡翠变电站通过启动验收并网成功投运。该变电站是广西首座220千伏电压等级的3C绿色智能数字变电站,也是南方电网的3C绿色示范工程。该工程的建成投产将进一步提升梧州电网智能化水平。

梧州220千伏翡翠变电站位于广西梧州市红岭商贸物流园区内,建设用地面积32.5亩,项目总投资20562万元。项目于2013年10月开工建设,新建主变2台,容量2×180兆伏安;220千伏出线6 回;110千伏出线9回。变电站采用计算机技术、通讯技术、控制技术等方面来体现3C功能,其最大特点就是全封闭式建筑,与周边环境“和谐相处”,具有节地、节能、节材、节水和保护环境等特点。同时,利用数字化智能技术升级改造现有电网,可有效提高电网的安全性、经济型和节能环保水平。 

广西首个220千伏3C绿色智能变电站全貌(何华文)1

广西首个220千伏3C绿色智能变电站全貌。(何华文 摄) 

为尽快掌握智能化变电站的验收、试验方法,自工程启动验收试验以来,南方电网广西梧州供电局电气试验班组织验收小组,加班加点驻在验收现场,配合施工建设单位及设备厂商,对数字式互感器逐步进行摸索,分析试验原理,现场核对二次电压、电流信号的传输通道,对在线监测的信号取样点一一校对排查,力争做到不留设备隐患、验收死角,确保设备不带病运行。  

一直以来,梧州市红岭片区、平浪片区的用电都是由已投运30年的梧州市220千伏平浪变电站供电,梧州新兴开发区、红岭片区的毅德商贸城、再生不锈钢产业园、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是梧州市的重点项目工程,用电需求大,随着负荷的增长,平浪变电站供电能力已达到饱和。 

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投运前的准备工作(何华文)

加强沟通协调做好投运前的准备工作。(何华文 摄) 

梧州220千伏翡翠智能变电站竣工投运,将极大改变梧州电网的网架结构,满足河西片区的用电需求,尤其是红岭片区的毅德商贸物流城、梧州市商贸物流园区以及不锈钢工业园 生产、生活用电需求。同时,对于减轻平浪变电站的供电压力、优化110千伏电网结构、提高供电可靠性等,都将起到重要作用。为梧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保障。(何华文 邓勇 郑冀波)

投运前对线路进行绝缘测试(何华文)

投运前对线路进行绝缘测试。(何华文 摄)

投运前线路摇绝缘(何华文摄)

投运前线路摇绝缘(何华文 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