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创新思路利用大数据促进大党建

新华网2019年01月27日17:04分类:广西

广西合浦创新思路利用大数据促进大党建,合浦县党建大数据平台党建“E网通”于2018年4月正式上线,在驻村扶贫工作领域试用成功后,现已在党建工作领域全面铺开,将该县党组织和党员都纳入系统统一管理。

合浦县依托党建大数据平台,整合纪检、组织、宣传、政法、统战等部门党建职能。一方面,方便了对党员的组织管理;另一方面,也方便基层工作人员随时学习查阅。系统上线至今,该县党建大数据平台已发布信息1200多条。

据了解,合浦县通过党建大数据平台推行党务工作“全领域”标准化管理,实现党建工作一个平台安排部署,党建信息一个平台收集汇总,党建成效一个平台考核评价,将党建职能部门主要业务数据化、流程化、规范化,实现党群部门“党建数据共通、任务共担、成果共享”,提高党建工作效率。

同时,系统提供党建台账标准化模板。党支部按时按要求将“三会一课” 等内容上报,上报后可以导出打印存档,参会党员也可以在手机APP查看,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不按时、不规范、不会做的问题。

在党员管理方面,通过系统实行积分管理。及时向党员推送最新的文件精神和党纪党规,党员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党员积极参加学习,按规定参与党组织生活会获得相应积分,对于不积极学习和不按时参与党组织生活的党员,系统给予提醒,所在党组织进行跟踪教育。

在发展党员方面,系统为党组织发展党员提供标准模板,对发展党员5个阶段工作进行全过程网络纪实,如果出现违规发展情况或者时间节点不符,系统会进行提醒,并拒绝进入下一阶段,对于发展超时的情况也会及时提醒,保障发展党员工作正常进行。

经过近一年使用系统,合浦县党建工作质量得到明显提高,通过系统大数据分析,目前已收集支部工作台账信息29000多条。今后,该县还将进一步完善系统大数据分析功能,为党建工作提供新助力。(完)(记者潘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