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壮乡首府的迎春“花”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6:09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胡佳丽、朱丽莉)一种苗种进口自荷兰、种植于本地的三色菊花盆栽,因样式新颖、价格适宜,在中国壮乡首府广西南宁的迎春花市中走俏。

中国农历春节将至,以“壮美广西 迎春接福”为主题的首届广西迎春花市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自1月24日开市至今,持续多日的花市成为当地的迎春新“花”样。

迎春花市是中国南方地区的传统民俗文化盛会,广州、昆明等地的迎春花市闻名已久。“听说本地也办迎春花市,我非常期待,早早做了准备。”售卖荷兰菊的老板韦宏说,开市后生意不错,市民对蕴含好兆头的盆栽情有独钟,展位里名为“钱多多”的铜钱草每天都在补货。

走进花市,造型各异的蝴蝶兰、繁星点点的文心兰等花卉前不少人驻足留影,标注“论斤卖”的云南干花吸睛无数,“富贵竹”“步步高”等绿植正在热销。

6

广西迎春花市里热销的鲜花展位。新华社记者朱丽莉摄

为了让进口品种的荷兰菊接地气,韦宏特意拼合了三种颜色的菊花制成一个盆栽,取名“如意菊”。“改名后果然卖得更好。”他说,自己从事园林行业10余年,与过去绿植盆栽为家庭主要需求产品不同,如今花卉盆栽已渐渐占领消费者的住宅空间。

79岁的南宁市民朱百松,手中捧着一束“富贵竹”,与老伴在花市观赏蝴蝶兰。“退休后,我们在家里种满了花,到处都是花香。”夫妇俩打开手机相册,向记者展示家中的花卉:一排怒放的菊花、一株堪比人高的山茶花、十余米长的鞭炮花爬藤……

迎春花市接近尾声,市民逛展、买花热情依旧不减。眼看花市生意红火,来自哈尔滨的卖家董昭君急忙在花市租了一个摊位,把自家花店里的勿忘我、满天星等部分干花运到了现场展销。

摊位上的干花全部称斤卖,开摊第一天便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很多人买了迎春花还捎带上一两把干花束,鲜花生机盎然,干花留存持久,一样宜室宜家。”董昭君说。

5

在广西迎春花市赏花的朱百松夫妇俩。新华社记者朱丽莉摄

据了解,此次花市总展览面积1.3万平方米,共176个展位,分为鲜花盆花区、盆景工艺区、年桔插花区、林业产品区、主题景观区及入口景观区等,展览的花卉品种1000多个。

在一家专卖鲜花的展位里,前来询价的女性顾客络绎不绝,老板陈洁繁忙地打包花束。短短几天,红色的年宵花银柳被抢售一空,洋牡丹、玫瑰备受青睐。“我本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展销,没想到竟这么好卖。”

“如今买鲜花不再只是节日里的消费行为,还是当地白领群体的日常消费新宠。”陈洁告诉记者,自己经营的实体店不愁剩货,网店的包月、包年套餐订单也逐渐增多。

花市不仅有鲜花和干花,高仿花同样是展销现场的一大亮点。不少展位凭借逼真的高仿花作品和精细的插花指导,吸引爱花人士驻足观看,有的女孩现场报名参加后续的花艺培训。

在韦宏、陈洁等人看来,花卉产业已深度融入广西经济社会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广西花卉种植面积100万亩,年产值150亿元。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