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石山区的“新鲜事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1月31日16:2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伟 冠斌 星星)大棚里,蛋鸡养殖走出产业之路;大棚上,光伏发电源源不绝。这是记者最近在广西河池市大石山区采访时碰到的“新鲜事儿”。

凤飞三境循环农业核心示范区位于河池市金城江区五圩镇三境村,四周群山环绕,放眼望去,到处绿水青山,目前共有9家企业、合作社入驻示范区。

记者走进广西鹏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的一个养殖大棚看到,养殖架上的蛋鸡叫个不停,架边网兜堆满鸡蛋,工作人员逐个把鸡蛋装进蛋盒。公司董事长黄大文介绍,他们已建成9个养殖大棚,养殖蛋鸡23万羽,年产值约4200万元,投食喂水全部实现自动化,产出的鸡蛋供不应求。“双黄蛋特别受市场欢迎,因为产量少,客户早早就订购了。”

黄大文介绍,蛋鸡养殖基地吸收了50户贫困户入股,同时还为村民提供不少工作岗位,其中90%以上的务工人员是贫困户。“50岁以上的村民一天只用工作4个小时,收入60元;50岁以下的村民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个月下来至少有3000元收入。”

“我每天工作4小时左右,剩下的时间可以回家照顾女儿、做家务,一个月下来也能收入1600元左右。”三境村村民韦美艳告诉记者。2017年,她和丈夫来到示范区工作。丈夫做装卸工,月收入3000元左右,她每天中午到下午来厂里分拣鸡蛋,其余时间在家照看小女儿。

记者在鸡棚看到,鸡粪通过养殖架下的自动传送带转到发酵机中,制成有机肥。黄大文说,在原材料充足的情况下,一天能产10吨有机肥,每吨可卖1000元,主要供应当地果园使用。

除棚下养鸡,在大棚顶上,有村集体经济入股100万元发展的光伏产业项目。“一个鸡棚棚顶有面积1500平方米,村里把9个棚顶租下,用于建设光伏发电项目。”三境村支书覃汉良表示,光伏项目已于2017年12月发电入网,一年下来,有5万余元的集体收入,而以前村里产业十分薄弱,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靠出租鱼塘获得的一点微薄收益。

“示范区采取'园区+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形成企业、贫困户、村集体'三赢’的良好发展局面,走出了一条高效的农业发展之路。”五圩镇党委书记覃志荣说,整个示范区有效带动贫困户就近就业117户,用工高峰期达300多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