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马来西亚RAPID项目常压装置点火投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1日15:18分类:走出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安娜) 记者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由中国石化总承包的马来西亚RAPID项目龙头装置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CDU)已于近日正式点火投产。

据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马来西亚国柔佛州边加兰地区的RAPID项目,是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投资的超大型炼油和化工一体化项目,项目整体投资达270亿美元,是马来西亚近20年投资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的建成投产,将促进马国油丰富产品种类、提升产品质量,并满足东南亚地区不断增长的成品油和化工原料需求。

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的执行是中国石化在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结出的又一重大成果,对深化中马友谊、加强中马双方长期能源合作、打造中国炼化工程技术国家新名片,助力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DU装置是整个RAPID项目的龙头装置,在RAPID项目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孙丽丽介绍。

“常压装置实现正式点火投产,是整个RAPID项目开工的重要里程碑,标志着SEI是第一个实现全装置机械完工并装置投产的EPCC总承包商。”马来西亚国家石油公司高级副总裁Dr. Colin表示。

据了解,参与RAPID项目建设的均为国际知名工程公司。这是中国石化首次在国际公开市场上与国际知名工程承包商同台竞技,中标渣油加氢包,负责1500万吨/年常压蒸馏装置、880万吨/年渣油加氢装置、氢气收集与分布装置及燃料油系统的设计、采购、施工、试运开车总承包工作,合同工期计划为52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项目首次与中国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签订了国际采购物资的催交和检验服务合同,充分发挥中国石化在全球的组织优势和资源动员能力。项目中的500多台套主要设备来自四大洲的22个国家,全面实现了全球采购,其中在马来西亚当地采购物资总额为5000多万马币(折合8300万人民币);国内采购涉及40余家中国制造商和供应商,合同额约8800万美元,在打造炼化工程技术新国家名片的同时,实现执行工程项目与中国装备制造“同船出海”。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