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沿边新春行:“藏”在绿色里的民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2月03日12:1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刘伟  陈露缘  曹祎铭)冬日暖阳的余晖穿过中越边境连绵的喀斯特群山照在明仕河上,在青山秀水掩映下,几座建在广西大新县堪圩乡明仕村田园里的白色小楼格外引人注目。

白色小楼就是村里开业不久的民宿酒店——明仕·那里。“那”在壮语里是稻田的意思,“那里”就是稻田里。酒店总经理、来自重庆的熊凯指着四周的水田对记者说:“等春天来了,水稻长出来,这里的乡愁会更加浓厚。去年10月试营业,经常是'供不应求’。”

“这家民宿用的房子是过去的村委会、水管站和敬老院,由于村里重新规划建设,加上房屋已很破旧,这几所房子几乎闲置了。”明仕村党支部书记黄春雷说,“我们引进重庆华邦生命健康集团来做民俗,对老房子进行装修改造,不仅破旧不堪的房子变成了既时尚又别具边疆民族风情的民宿酒店,还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产,增加了村集体的收入。”

“明仕·那里酒店是粤桂协作旅游扶贫项目。”大新县副县长徐钊告诉记者,该项目共使用扶贫资金400万元,收益分给贫困村。徐钊表示,项目全部建成运营后,388户1557个贫困群众将受益。同时项目还可带动当地就业,“现在酒店聘用了5名贫困人员,项目全部建成后,可为当地创造数十个就业岗位。”熊凯说。

明仕村山环水绕、喀斯特峰林形态各异,明仕河两岸凤尾竹绕岸,农舍点缀,极富田园气息。“村里现在上规模的民宿酒店已有4家了,明仕田园景区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我们村的变化主要受益于德天瀑布旅游的辐射带动。”黄春雷告诉记者。

;  ; 位于中越界河——归春河上游的德天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是亚洲最大的跨国瀑布,距离明仕村只有30多公里。去年,当地沿着明仕河修建了一条3公里长的生态观光绿道,将明仕村的酒店连接了起来。来自南宁的游客李子晟说:“我3次来大新县旅游都住在明仕村。这里民宿有特色,每次都有不一样的体验。”

在外来企业投资建设上规模酒店的同时,当地的农家乐也搞得红红火火。曾在南宁打工的村民黄志荣,2012年辞职回家办起了农家乐。“旺季时,20间客房全部住满,挣的钱比外出打工多很多。”

目前明仕村的农家乐已发展到66家。2014年9月,当地成立了堪圩农宿协会。“协会现有会员23家,主要集中在明仕村,所辖会员共有客房470多间。”堪圩乡党委书记李地说,“只有达到行业标准的农家乐才能加入协会,此举倒逼农家乐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旅游业的发展还为当地农民提供近500个就业岗位。“仅在明仕山庄酒店打工的村民就有280多人。”黄春雷告诉记者,“2012年前,村里有1200多人外出打工,去年减少到约340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明仕村深深扎根。明仕河漂流是当地的一个骨干旅游项目。为保护好明仕河的生态环境,明仕山庄酒店给予沿河11个屯河道管护费。“保护好了河道,才能吸引游客,屯里每年得到近10万元河道保护与保洁卫生收入。”村民李志宏每天要到河边巡逻,他所在的屯负责了3公里的河道治理和生态保护。

旅游业的兴起极大带动了当地蔬果种植业、农产品加工业、畜牧业等产业的发展。“目前明仕村村民自家种植的蔬菜、饲养的土鸡土鸭深受游客追捧,供不应求。”李地告诉记者,“明仕珍珠鸭、烤乳猪销量大幅增加,仅烤乳猪每年销售就超过4万只。”

明仕村的腾飞是大新县打造全域旅游的一个缩影。大新县副县长徐钊说:“依靠发展乡村旅游,全县703户贫困户2835名贫困村民通过创业、入股合作社、村企合作等方式实现稳定增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