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东盟 > 财经中国 > 公司 > 无时差服务吸引“一带一路”侨商归国创业

无时差服务吸引“一带一路”侨商归国创业

2019-02-12 14:38来源:新华社客户端时长:4分45秒
 
 
视频介绍

无时差服务吸引“一带一路”侨商归国创业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责任编辑:赵婧

日期:2019-02-12 14:38

视频文稿

“现在觉得与祖国的‘距离’越来越近了。”在德国莱比锡生活了23年的叶理火如今每两个月往返中德一次,两国的生意都经营得红红火火。

叶理火在家乡浙江省青田县投资了一座光伏电站,通过相关部门的海外营业厅和互联网完成了前期申请、筹备工作,如今光伏电站经过两年的建设已经并网发电。

“以前虽然想回国找投资机会,却‘不了解、不敢投、不会投’。现在在国外办理出入境、了解产业信息和国内几乎‘无时差’了。”叶理火说,他还计划在湖南、广西打造集光伏发电、生态种植、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现代高效农业综合经济体。

浙江省青田县是中国著名的“侨乡”,这个55万人口的浙江东南山区小县城,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

近年来,青田县不仅在国内建立起了为侨公共服务体系,还在意大利、法国等欧洲国家开设了涉侨服务机构和联系点,打造集涉侨跨境审批、跨境调解、远程应急处置指挥、远程会议、远程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综合平台,构建起“线上线下”的无时差服务体系。

在法国巴黎经营一家服装铺的林月娥不久前通过网络连线办理了委托公证书,耗时仅30分钟。“如果回国办理的话,要花上至少一周时间和上万块钱呢!巴黎和青田虽然时差7小时,但国内的办公电话24小时有人值班,能随时答疑。我有亲友已经在家乡投资项目,听他们说,现在的审批手续非常快。”林月娥说。

王一鸣是意大利的“侨二代”,他在青田侨乡投资项目交易中心网站上看中了一个茶叶精加工投资项目。他说:“通过网络可以了解到我关心的项目效益分析、银行对接、项目审批等内容,具体的业务还能‘专人代办’,服务很周到热心。”

无时差服务点燃了一批华侨回中国投资的热情。数据显示,目前,青田籍华侨回国投资人数已达10万人,投资与贸易资金总规模达2000多亿元,“侨商回归”工程已占当地项目投资约七成。

“我们的父辈当年为了讨生活‘走出去’,如今我们也能把海外的资源‘引进来’。这几年中国投资政策越来越好,对海外华侨回国创业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我们想要抓住机遇。”谈起未来的发展,王一鸣充满了干劲。(记者朱涵)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