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将以“三化一枢纽”统领数字经济建设 推进区块链技术跨境交易试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04日16:32分类: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 陈永强)云南省发展改革委近日发布消息称,抢抓数字经济机遇是云南实现“换道超越”的关键。云南的数字经济基础薄弱,但发展空间大,云南将以“三化一枢纽”统领“数字云南”建设。

据介绍,“三化一枢纽”即资源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资源数字化,就是推进政务资源数字化、宏观经济数字化、农业资源数字化、环境资源数字化、自然资源数字化、人口法人资源数字化、禁毒大数据和边境立体化防控。

数字产业化,即大力发展区块链产业,引进国内外一流企业到云南发展,以应用换产业,率先推进区块链技术在跨境贸易、数字医疗、数字小镇试点示范。抢抓5G技术机遇,以政府+三大运营商+华为的“1+3+1”模式推进全省5G网络建设和产业发展。

产业数字化,即推进能源产业数字化,打造绿色能源数字引擎。推进农业产业数字化,打造绿色食品数字引擎。推进制造业数字化,加快智能化转型。

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数字枢纽,即打造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据交易中心,加快发展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跨境电子商务和数字金融产业,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区。

此外,为推动云南数字经济迅速破题,云南省还专门挂牌成立了云南省数字经济局。目前,“一部手机”系列正在成为“数字云南”的品牌。“一部手机游云南”已经成为智慧旅游标杆,“一部手机办事通”推动政务服务“掌上办”“指尖办”,“一部手机云品荟”将实现云南特色商品“一站购买”。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