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构建现代职教体系培养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11日10:01分类:广西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夏军)职业院校在校生规模突破100万人、大批职教学生成为高技能人才、职业教育助推部分贫困家庭脱贫……广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起现代职教体系框架,培养大批应用型技能人才,职教人才正成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截至目前,广西职业院校达300余所。当地最近10多年对职业教育的投入累计超过900亿元,极大提升了基础能力和办学条件。广西职业教育还主动对接重点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打造一批高水平职业学校、高水平专业和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六成以上的职教人才留在广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自治区教育厅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处处长覃壮才说。

广西不断创新职教人才培养方式,通过订单培养、校中厂、厂中校、现代学徒制等办学模式,积极推动集团化办学,探索职业院校教师“双师型”认证试点,基本形成产教协同发展和校企共同育人的办学格局,一系列举措为职业教育学生迎来良好就业前景,学生就业率超过90%。柳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生韦勇豪毕业后到柳工集团挖掘机总装厂工作,他坚守“工匠精神”,主动钻研液压、电器、维修、装配技术等专业知识,迅速成长为装载机、起重机、推土机、雪地车、泵站等样样精通的机械维修专家,2013年获邀参加第30次南极科考队。

自治区教育厅介绍,职业教育助推不少贫困家庭脱贫。广西实施教育精准脱贫专项行动,一批优质中职学校优先招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初中毕业生,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接受良好职业教育,实现 “上学一人、就业一个、脱贫一家”的目标。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