澜湄合作蓝皮书:“澜湄效率”引世人瞩目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0日11:41分类:东盟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白靖利)18日首发的澜湄合作蓝皮书——《澜沧江-湄公河合作发展报告(2018)》指出,澜湄合作机制运行两年多来,取得了全面进展,形成了“高效务实、项目为本、民生优先”的合作模式,以“澜湄效率”和“澜湄速度”引起世人瞩目。

澜湄合作蓝皮书是由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云南大学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研究中心组织编撰的社科文献蓝皮书系列,既是了解掌握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国家年度发展动向的重要资料,也是解析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热点和重点问题的重要书籍。

蓝皮书通过对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两年多以来的进展、方向和特点进行全面分析、总结和展望,认为在逆全球化、贸易保护主义、孤立主义等势力抬头的背景下,澜湄合作成为次区域合作和国际流域治理的典范。

在政治安全领域,澜湄六国高层互访频繁,各国间议会、政党、民间团体交流不断,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也在继续推进,就深化安全合作达成了重要共识;在经济和可持续发展领域,澜湄合作机制成员国持续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加强金融政策协调等方面合作,成员国之间的贸易额持续增长;在社会人文领域,澜湄合作框架下的人文交流已经实现了全覆盖,各国媒体、智库、学者和青年间的往来和交流非常频繁,深化了“澜湄文化”和“澜湄认同”。

此外,澜湄合作还在互联互通、产能、跨境经济、水资源、农业和减贫五个优先领域不断加强合作,继续取得新的进展。

报告指出,随着早期收获项目示范效应逐步显现,合作的制度性、规划性不断加强,成员国经济相互依赖加深,促进区域合作升级,澜湄合作将进一步深化。

发源于中国青藏高原唐古拉山的澜沧江(出境后称为湄公河)先后流经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六国,是亚洲重要的国际河流。2016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正式启动,区域次区域合作进展迅速、成效明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