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下南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3月25日15:49分类:走出去

9

3月12日,JD CENTRAL泰国首席执政官杨啓焜(右)在泰国曼谷的办公室内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杨舟摄

中国金融信息网讯(记者汪瑾 杨舟 郭鑫惠)近年来,经验丰富的中国电子商务巨头开始将眼光转向东南亚市场。在泰国,京东带着先进的物流体系和管理理念,给当地电子商务带来全新的理念和技术,为当地市场和经济创造新的发展机遇。

10

3月18日,京东泰国的老挝籍管理培训生施黎明在曼谷东郊的分拣中心接受采访。新华社记者杨舟摄

2011年,来自老挝的施黎明因为热爱汉语选择了前往中国留学,他在北京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先后度过了本科和研究生生涯。从那以后,一扇新领域的大门向他敞开。在他留学期间,中国互联网经济迅猛发展,“互联网+”的创新成果深刻改变了中国的商业模式和经济模式。

2018年,施黎明毕业后来到东盟的经济大国泰国工作。同年9月,京东在泰国的线上零售平台JD CENTRAL正式上线运营。施黎明通过层层选拔成为京东泰国的管理培训生,获得了在中国培训6个月的机会。正在JD CENTRAL物流部门轮岗的他告诉记者,在中国生活期间他喜欢上了网购,对这种消费方式很感兴趣。泰国电商虽然目前没有线下销售做得好,但线上销售是一种未来趋势,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施黎明目前轮岗的部门是JD CENTRAL的分拣中心,是其货物配送的起点,位于曼谷东郊素万那普机场附近的一个大型仓库里。施黎明说,在分拣中心轮岗让他受益匪浅,与泰国其他电商平台相比物流是京东最大的优势所在。

11

这是1月23日拍摄的JD CENTRAL位于泰国曼谷东郊的分拣中心。新华社发

据分拣中心的泰国籍经理智明介绍,该中心使用了京东物流的“智慧大脑”——仓储物流管理系统(WMS)5.0,并且进行了本地化开发与升级,最终形成更适配泰国仓储物流环境的WMS5.0系统海外版。WMS5.0中的仓库管理、控制、分拣和配送信息系统等均由京东开发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经过了多年的大数据积累和场景适配,融入了人工智能、物联网、图像识别等智能技术,可支持物流领域90%以上的应用场景,让传统仓库的运营效率提升5倍以上。

泰国的物流网络不够发达,相关行业人力不足,网购的货物通常同城需要一周才能收到,严重制约了电子商务的发展。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京东在曼谷自建了一套物流体系,既借鉴其在中国国内成熟的经验,也因地制宜提升当地的运营效率。

JD CENTRAL泰国首席执政官杨啓焜向记者介绍说,JD CENTRAL在大曼谷地区已经能够实现订单当日达或次日达。在去年的“双11”促销活动中,消费者从下单到收货,最短仅用20分钟。

杨啓焜说,能在极短的时间内提升至目前的物流效率,正是得益于京东在国内的经验积累。泰国国内的货物运输主要依靠的是公路运输,由于城区公路狭窄,拥堵极为严重,京东根据泰国当地的情况做了一些灵活的调整,比如在交通比较拥堵的主干道采用摩托车送货,在单量比较分散的地方用小皮卡车送货。杨啓焜说,这些做法刷新了泰国消费者对电商交付的认知,也成为当地服务的先进经验。

电子商务在泰国的前景曾经一度不被看好。泰国首都曼谷被誉为东南亚的购物天堂,大量环境优美舒适的商场和室外炎热的天气形成反差,令曼谷人更喜欢在冷气充足的商场里消费休闲。顾客乐于线下而非线上消费是所有电商平台在泰国面临的最主要问题。

“泰国的整体购买力在东盟国家中是很高的,但目前电商在消费结构中所占的份额很低。培养泰国人线上消费习惯不仅要培养消费者,还要培养商家。”杨啓焜说。

目前,JD CENTRAL在京东国内平台上开设了店铺,不仅把商品卖给泰国人,同时也把优质的泰国商品供应给中国消费者。杨啓焜认为,跨境电商也体现了全球化发展的趋势。“电子商务已经是促进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希望以后同样可以推动泰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