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东盟 > 财经中国 > 广西 > 卖房卖车也要去中国小山村,这个老外为了什么?

卖房卖车也要去中国小山村,这个老外为了什么?

2019-03-28 10:48来源:新华网时长:6分43秒
 
 
视频介绍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原本八竿子打不着,因为一个偶然有了交集,一拍即合就成了最佳拍档?在广西的一个小山村里,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竟然成了村支书的洋助理,这对神奇搭档天天往大山里跑......

卖房卖车也要去中国小山村,这个老外为了什么?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婧

日期:2019-03-28 10:48

视频文稿

你身边有没有这样一个人,原本八竿子打不着,因为一个偶然有了交集,一拍即合就成了最佳拍档?在广西的一个小山村里,一位金发碧眼的外国人,竟然成了村支书的洋助理,这对神奇搭档天天往大山里跑......

宜州乍洞村是云贵高原南麓的一个小村庄,四周青山延绵不绝,风景秀美。但进村只能通过曲曲折折的小路,路窄得两辆车都无法并行。

谢万举当乍洞村第一驻村书记是2016年开始的。为了改善村民的生活,他帮助村民在山里种植百香果,赚钱修路,发家致富。村里多是老人家,所以他就从城里动员招募了很多志愿者,为山村发展助力。

某天,有个朋友说要介绍个外国朋友过来,那便是谢万举和尼可的第一次见面。因为共同的追求,两人一见如故,开始了漫长的友谊。谢万举不是很懂英文,尼可也只能说一些简单的中文,一开始两人主要靠眼神和手势交流。尼可说:“不需要说那么多,工作就好了。”

尼可和这片土地的缘分要从2013年说起。因伤提前退休的卢森堡警察尼可开始了一次环球旅行。他去过非洲、美洲、亚洲的许多国家,接着来到了中国。在南宁旅行时,他偶然看到一位宜州女孩推荐的电影《刘三姐》,瞬间被电影打动了,他决心要到刘三姐的家乡去看看。

这一来,他一见钟情。

宜州这座美丽的小城,街道宽敞整洁,空气清新,整个城市被连绵起伏的青山环绕着,这正是他梦寐以求的居住地。随后,他把卢森堡的房子和车子都卖了,在宜州买了房子,决心在此长住,于是才有了后面的故事。

尼可是来乍洞村时间最长的志愿者,和谢万举总是形影不离,出现在大山各处。他们一起照顾百香果,打桩、搭架、拉线、栽插、植苗,尼可甚至更专业一点。而每次提起谢万举,尼可也会竖起大拇指,“如果不是对他的工作很认可,我就不和他待在一起了”。

尼可、谢万举和村民们早就成了好朋友,同吃同住,还学会了简单的壮语。在他们的一起努力下,种百香果赚了钱,也修了好几条路,能为山村为大家做点什么,他们发自内心地开心。

这个在大山里忙碌的外国人说,“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做这些,我做志愿者不是为了金钱,也不是为了好名声,我这么做是为了遵从我的内心,希望年轻人可以回到村子,继续我们开创的事业,给村庄一个未来。”

Follow your heart,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奉献无国界,志同道合无隔阂。当无私遇见另一份善意,便会生根发芽,长出一份希望。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