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锈钢投资过热隐忧渐显 企业亟待重练内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5日11:22分类:公司

新华财经无锡4月15日电(记者崇大海)近年来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作为钢铁行业细分领域之一的不锈钢市场好转,企业效益增加。但与此同时,一些地方涌现了建设大型不锈钢企业的热潮,产能过剩加剧的隐忧渐显。

在近日召开的“2019(第四届)不锈钢及原料市场国际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表示,当前不锈钢产能过剩现象依然严重,各地兴建不锈钢厂的热情依然高涨。特别是前几年不少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的镍铁与不锈钢冶炼厂,已进入产能释放阶段。与此同时,下游需求趋弱、海外市场遇阻的态势已十分明显,未来市场竞争会日趋激烈。

近年来随着不锈钢企业效益的好转,出现新一轮投资热,不少企业利用置换来的产能,在山东、福建、广东、广西、内蒙古等地建设或扩建不锈钢厂。据中联金信息网统计,截至2018年,我国建成的不锈钢冶炼产能为3950万吨,产能利用率67%,明显低于普碳钢的水平。预计2019年国内新增产能为200万吨,产能利用率将下降到65%。而未来国内确定的不锈钢新增产能仍高达780万吨,届时产能过剩现象会更加严重。

前些年由于印尼限制镍矿出口,不少国内企业在印尼投资建设镍铁与不锈钢冶炼厂。随着这些企业产能的释放,印尼镍铁与不锈钢产量正快速增加,并开始大量向我国出口。据中联金统计,2018年印尼不锈钢产能已达300万吨,产量为219万吨;2019年将分别增加至400万吨与260万-270万吨。

凭借低成本的优势,印尼对我国的不锈钢出口正迅速增加。2018年我国进口不锈钢185.3万吨,同比增长53.7%。其中自印尼进口为112万吨,同比增长173.6%。中联金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韩建标表示,目前我国启动了对欧盟、日、韩、印尼的不锈钢临时反倾销措施,一旦对中国出口受阻,这些资源也会流向其他市场,特别是东南亚国家,并间接影响到我国的出口。未来印尼可统计的新增产能接近570万吨,届时印尼不锈钢产能将接近1000万吨,且成本较低,竞争力较强。

面对严峻的竞争态势,不少专家与业内人士呼吁企业应改变经营思路,将重点放在“练内功”上,着力提高产品质量,降成本,走绿色发展之路,而不应盲目铺摊子、上项目,重复规模扩张的老路。

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不锈钢分公司总经理蒋随强介绍说,由于酒钢的区位劣势,其普通不锈钢产品经常处于亏损,但公司研发的高精尖品种近年来效益显著。目前公司重点研发用于水电、核电与军工领域的不锈钢品种,准备抢占未来的高端市场。

走绿色发展,提高资源回收利用水平不仅关乎生存环境,更能为企业带来效益。北海诚德集团公司总经理黄庆周分享了诚德在固废物回收利用方面的成绩和心得。他说,近年来诚德集团对固体废料的回收利用进行了攻关。目前已经攻克了不锈钢冶炼过程产生的精炼炉渣、矿热炉渣回收利用的技术难题,掌握了利用上述废料生产生态水泥、机制砂、特种砖、预拌砂浆等产品的技术,并取得了可观的效益。目前已有多家单位主动上门寻求合作机会。

扩大不锈钢的应用范围也是解决不锈钢市场“红海”竞争的一个途径。作为一种优良的功能性材料,不锈钢的防腐、防火、可回收等性能仍意味着其应用空间仍有待充分挖掘。例如取代普通彩涂板、钢丝网等用于建筑领域,或取代木材用于家装。黄庆周表示,从全寿命周期成本来看,不锈钢的价格并不高。特别是它可充分回收的优良性能,更符合绿色环保的理念,值得大力推广。不同品种的不锈钢有其适合的应用领域,对此一方面要及早制定行业标准,建立行业规范;另一方面要重点打击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行为,建立良好的市场环境,让群众充分享受到不锈钢带来的种种好处。(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