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印尼经济未来数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4月17日17:20分类:印度尼西亚

新华财经雅加达4月17日电(记者郑世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在最新一期《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印度尼西亚经济今明两年增长预期均上调至5.2%。此前,印尼中央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印尼经济增长5.17%,增速超出市场预期,也高于2017年水平。

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指标向好,显示印尼经济在全球增长放缓、政策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韧性良好,未来数年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

印尼拥有2.6亿人口,是东南亚最大经济体和全球主要大宗商品出口国之一。印尼经济发展与财政研究所研究员比马·尤迪斯蒂拉·阿迪内加拉告诉新华社记者,自印尼总统佐科2014年就任以来,印尼经济维持了5%左右的增速。

过去几年,印尼政府将发展经济作为主要目标之一,并实施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包括通过削减燃油补贴降低财政负担,在全国范围内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并提升生产效率。为吸引投资,佐科政府还大力简化投资流程,并提供税收激励。

IMF报告指出,印尼物价指数不断走低,通胀压力大减。印尼中央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印尼通胀率为2.48%,是10年来的最低水平;失业率降至5.34%,也处在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的较低水平。

近年来,国内消费成为支撑印尼经济增长的基石。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近日表示,由于失业率降低、政府民生项目行之有效,再加上通胀水平较低,印尼国内消费强劲,经济增长态势良好。

外贸方面,印尼2018年进口了大量燃油和用于扩大再生产的物资,导致贸易赤字扩大。但分析人士认为,这属于良性赤字,且温和可控。此外,得益于出口手续简化、国内互联互通水平提高以及本国货币贬值等,即使在传统贸易伙伴经济减速、国际贸易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印尼在全球出口市场所占份额也在一定程度上得到支撑。

投资方面,印尼央行去年连续6次加息,幅度总计达1.75%,引发货币和金融环境偏紧,影响了私企投资意愿。不过,在政府大规模基建项目带动下,印尼的投资活动依然活跃,有望为经济增长继续提供支撑。

此外,经合组织预计,印尼政府财政预算赤字将不断缩小,有助于减轻债务压力、降低债务水平。

不过,专家同时警告,印尼经济增长面临资本外流的潜在风险。比马表示,资本外流将引发印尼盾进一步贬值,令央行被迫实施货币紧缩政策,进而抑制国内需求,给经济增长带来不利影响。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