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边境线上飞驰的三轮车队

新华社客户端2019年05月05日11:43分类:广西

2

平孟口岸附近等待拉货的三轮车队。新华社发陈章摄

壮乡暮春,骄阳渐近。临近晌午,中越边境小城那坡县街巷间格外安静,在平孟口岸周遭,行驶匆忙的一辆辆红色三轮车尤为显眼。

广西百色市那坡县南部与越南接壤,边境线全长207公里。在那坡县南端,位于中越边界第647号界碑处的平孟口岸与越南朔江口岸相对应,是广西最西端的陆路口岸。

跟随这些三轮车,记者来到了平孟边贸商品交易中心。刹车停稳,那坡县平孟镇孟达村村民黄美艳熟练地拉开三轮车门锁开始卸货。“这是我今天拉的第10趟了,得赶着去拉下一趟,多跑多赚。”卸完四袋胡椒,黄美艳急踩一脚油门驶出货场。

黄美艳等人拉来的胡椒,都卖给了等在交易中心的那坡县意林贸易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施孟军。“边民开三轮车拉一趟货能赚20块左右,货多时一天能赚两三百,拉货次数越多赚得越多,所以都赶得这么急。”施孟军说,只要有人收购货物,从早上九点到下午五点,交易中心都热闹得很。

3

平孟边民互市申报大厅的繁忙景象。新华社发陈章摄

便捷智能的通关流程更是给这些三轮车加了个“油门”。在平孟口岸,记者看到边民驾三轮车通关只需刷一下边民证上的二维码。“除了被边检、海关抽查的10%的车辆,一般进出口岸拉一趟货快的话只要5分钟。”那坡县人民防空边防和商务口岸办公室基建股股长陈章说。

陈章介绍,2016年3月,平孟口岸正式开放运行。为提升平孟口岸互市通关效率,平孟口岸新互市监管通道于去年7月正式开放运行,原“二进一出”共三条互市放行通道扩增到目前的“四进三出”共七条通道,给边民带来了便利。

那坡县是个深度贫困县,据2016年统计,那坡县的8万余边民中有2万多是贫困人口。随着平孟口岸互市通关环境提升,越来越多的边民参与到边民互市中,其中不少贫困户也借此脱贫摘帽。2018年那坡县边境贸易累计总额达66.1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08%。

“截至2018年底,有近300台边贸运输车备案,其中55台是贫困户的。”陈章说,当地边民有每天8000元的互市贸易免税额度,还可以通过拉货、做搬运工等增加收入。

4

三轮车主通过海关、边检检验。新华社发陈章摄

在交易中心,记者看到施孟军收购来的胡椒已装满了整整一卡车,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装第二辆。“边民委托三轮车主拉货,我统一收购后用货车运到南宁销售。”施孟军说,当天预计能装三、四车,除了当地边民,他也雇了不少越南人,“装卸工们装一车货能拿500块,每个装卸工人一天能赚10到50元不等”。

目前,那坡县正积极引进互市商品落地加工项目,推动单一的边民互市贸易转型升级。做了6年边贸生意的亚昌永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班永军告诉记者,公司租了5亩地准备做腰果加工厂,现在已完成厂房建设和部分机器设备的安装。

“现在是胡椒,6月以后我又会接着收购夏威夷果、腰果。”施孟军说,边贸越红火,这些三轮车就越停不下来。(记者刘伟、唐荣桂、郭轶凡)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