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长促前4月我国外贸增速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09日08:15分类:数据

新华财经北京5月9日电(记者丁雅雯、吴燕婷)海关总署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平稳增长,其中4月进口增长较快。分析认为,进口增速回暖,一定程度是我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表现。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9.51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3%。其中,出口5.06万亿元,增长5.7%;进口4.45万亿元,增长2.9%;贸易顺差6181.7亿元,扩大31.8%。

4月当月,我国进出口总值2.51万亿元,增长6.5%。其中,出口1.3万亿元,增长3.1%;进口1.21万亿元,增长10.3%;贸易顺差935.7亿元,收窄43.8%。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认为,4月进口增速较快,一定程度上反映我国经济的韧性较强和逆周期调控政策的成效,也是一季度GDP增速维持增长的印证。此外,外贸企业“节前集中出口,节后进口先行”的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进口增幅。

中泰证券研究所高级经济学家杨畅认为,4月原油和大豆的进口总量与同比增速均为去年10月以来新高,是拉动进口总额强劲增长的重要原因。短期来看,伴随着扩大进口等政策措施进入实质性阶段,未来进口仍有望逐步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外贸市场多元化举措成效显现。数据显示,前4个月,欧盟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欧贸易总值1.5万亿元,增长11.8%,占我外贸总值的15.7%。东盟为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与东盟贸易总值为1.28万亿元,增长9%,占我外贸总值的13.4%。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