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中越“边民大联欢”推进民心相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5月21日17:42分类:广西

11 

中越“边民大联欢”活动在广西靖西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新华财经南宁5月21日电(记者潘强、黄耀滕)充满越南风情的奥黛服饰展,经典的壮族山歌对唱,浪漫而又不失趣味的抛绣球……5月19日至20日,中越“边民大联欢”在广西边境靖西市举行,两国边民友好往来不断促进民心相通。

期间,中越两国歌手携手举办联欢演唱会,两国边民共同展示中越传统服装并共赴主题山歌会,以山歌唱友谊,随后还共同参观革命遗址,考察靖西龙邦口岸边民互市贸易区,共商“一带一路”建设。

“中越两国有着深厚友谊,就像歌曲《越南—中国》中所唱:‘越南中国山连山江连江,共临东海我们友谊向朝阳’,两国边境地区民风相似,舞蹈和歌唱是双方沟通的重要方式,可以促进交流与合作。”出席本次活动的越南文艺代表团团长、越南音乐家协会主席杜红军说,音乐是沟通的工具,这与“一带一路”所提倡的民心相通是一致的。

靖西市位于中国西南部,与越南高平省茶岭县接壤。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加速,以及中国与越南“两廊一圈”发展战略加速对接,靖西市正成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特别是越南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

12

中越“边民大联欢”活动在广西靖西市举行。新华社记者张爱林摄

2017年10月,靖西龙邦边民互市贸易区正式建成投入使用,成为目前中越边境规模大、设施配套齐备、通关服务系统先进的边民互市贸易区。2018年全年贸易区进出口总值约8亿元人民币,参与互市贸易的边民累计近10万人次。

在靖西从事8年越南特产生意的黎丽梅说,原来到越南做生意,还有语言障碍;随着交流增多,越南边民讲中文、中国边民讲越南语的人都越来越多,现在她要进货,一个电话越南客商就能把货送到互市贸易区。

中越两国经贸往来的日益密切,还不断推动双方之间的人文交往。广西教育部门的数据显示,目前,在广西留学的越南学生共计3200余人。

23岁的越南姑娘阮梅芳来自越南太原省,2014年来中国,现在是广西艺术学院的研究生,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是本次“边民大联欢”中越歌手演唱会的主持人。“越南和中国文化相通,期待更多边民联欢活动,增进彼此了解。”阮梅芳说。

“广西作为面向东盟的开放门户,双方的人文交往已逐渐形成机制,中越歌曲演唱大赛、东盟音乐周、中越歌手大联欢和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等活动,已经成为两国民间交往的重要品牌。”广西音乐家协会主席黄朝瑞说,文化交流也将促进经济合作。

“边民大联欢”活动由中越友好协会商定在中越边境城市举行,2009年启动,此前已在东兴、凭祥成功举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