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记广西全州县洪涝重灾区中的党员突击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17日16:15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6月17日电(记者林凡诗、曹祎铭)16日,广西强降雨重灾区全州县文桥镇白茅村出入通道已大部分修通,一大早,一辆进村的车与纷纷出村的群众逆向而行,格外显眼,车里是文桥镇的党员干部们,今天他们准备又一次将生活物资送到白茅村部分群众家中。在大山深处,被山体塌方阻断的通屯道路部分路段依然在全力抢通中。

9日,连续数小时强降雨导致文桥镇境内出现严重洪灾,多个村屯被山体塌方堵塞出村道路,交通、电力、通信中断,成为山中“孤岛”。其中仁溪村、白茅村在此次强降雨中受灾最为严重,两村依山谷而建的进村道路皆被洪水冲毁,造成两千多名群众被困。

村里的群众状况怎样?他们是否有饭吃、有水喝、有衣穿、有地方住?在洪灾中是否有群众受伤?这一连串的问题牵动着当地党员干部的心。

“一定要第一时间进去查明灾情!”

“80余处滑坡和塌方,怎么进?”

“没有借口,不通车就靠双脚走进去!”

“9日当晚,我们就派出十多人的先头队伍冒着大雨和山体滑坡的危险,走进了仁溪村,及时向外界传递了仁溪村受灾情况。”文桥镇党委书记唐和群说。

救人!救人!还是救人!要不惜一切代价以最快速度进入灾区,找到所有被困群众!9日晚,唐和群和镇长蒋明敏分别带领两个党员突击队,从山里绕路,走进仁溪村和白茅村。文桥镇其他党员干部也迅速投入到抗洪抢险工作中来。文桥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组织动员各方力量,组建党员应急抢险突击队、党员志愿服务队、党员安保巡逻队等,紧急转移安置被困群众,全力抗洪抢险。

随着灾区的情况从大山深处一一传出,抢险车辆、救援物资不断往灾区输送。10日上午,大型道路救援设备已经开始道路抢通工作,记者在现场看到,进入仁溪村、白茅村的道路多处路面被塌方的泥石阻挡,举步维艰,村中仍处于停电状态。

不通路,就步行。党员干部们用手提肩扛的方式,步行数小时山路,踩着没入脚踝的淤泥和及膝的河水将救灾物资送到受灾严重的村民家中。

与此同时,当地党委、政府组织的医疗小分队,也在道路没有完全畅通的情况下徒步进入白茅村,为20多名在洪灾中受伤的群众进行医治。

目前,灾后重建工作仍在进行中,群众的生产生活已经逐步恢复。“洪水破坏了群众的家园,冲毁了一些扶贫产业,待群众的生活安定以后,我们将尽一切可能提供政策和资金支持,确保群众不因灾返贫。”唐和群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