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支持多边主义符合东盟各国利益——访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6月25日10:42分类:泰国

新华财经曼谷6月24日电(记者汪瑾)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24日在曼谷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当前,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东盟各国应该坚持多边主义,维护惠及各国的国际多边贸易体制。

刚刚落幕的东盟峰会发表的主席声明强调,东盟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维护“包容、透明、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并将于2019年年内完成“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谈判工作。

蔡伟才说,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东盟峰会表达了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担忧并明确释放了支持多边主义的信号。

蔡伟才认为,东盟十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参与者和受益者,支持多边主义符合东盟各国利益。但是,鉴于东盟国家政治制度、宗教文化和经济发展水平等方面各有特点,在贸易和经济上的利益诉求也不尽相同,东盟内部应该继续致力于开放市场、加强合作、互联互通,坚持多边主义以弥合差异。

他说,美国已经单方面退出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RCEP成为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机制。东盟将与中国以及其他成员一起携手推动RCEP谈判进程,推动亚洲地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随着RCEP谈判的进展,亚洲区域价值链会更加紧密。

蔡伟才强调东盟应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他说,中国是东盟最大的贸易伙伴,美国挑起的贸易争端给东盟多国的出口带来压力,此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紧密合作尤为重要。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