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正大集团:中国正从“世界工厂”发展为“世界市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3日14:08分类:泰国

11

泰国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在北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受访者供图

新华财经北京7月3日电(李相如 胡文嘉)今年是中泰建交44周年。作为泰国在华发展的领军企业,正大集团近日表示依旧看好中国市场,认为中国正在逐渐从“世界工厂”发展为“世界市场”。

正大集团资深副董事长杨小平在接受采访时说,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过4亿人,规模还在扩大,未来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市场。

作为改革开放后首批进入中国发展的外资企业,泰国正大集团多年来深耕农牧食品、零售、制药等多领域,在中国设立企业超过400家,总投资超1200亿元,年销售额近1300亿元。

杨小平表示,正大集团见证并亲身参与了中国市场的不断扩大。以正大青岛工厂为例,40年前产品基本都出口欧美和日本,现在内销占70%,外销只占30%。

12

北京正大蛋业有限公司园区,饲料投喂、集蛋、检测、清洗杀菌等环节已全部实现自动化。新华社发(李相如 摄)

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企业也逐渐成长,开始借助“一带一路”等发展机制开拓海外市场,参与到世界经济中。正大集团与中国的经贸合作也因此发生了变化。

杨小平说,作为“深外资证字0001号”企业,正大集团过去主要发挥的是“引进来”的桥梁作用,而现在正大集团正在帮助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

正大集团与上汽集团合作生产汽车,在泰国已经拥有了110家经销商,年产量超过10万台。此外,中国移动也入股了正大在泰国的电讯产业。

杨小平高度认同“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认为“共商共建共享”才能促进共赢。“中国坚持开放,大门越开越大。越开放的行业,越发展得好,越领先于世界。”

对于未来,杨小平表示依然对中国市场充满信心。近年来,正大集团积极进行调整转型,从过去的“生产导向”型企业,发展为“从生产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同时结合自身零售业务,推出了包含餐厅、便利店、生鲜三大功能的“正大优鲜”,以及现代化生产、适宜休闲旅游的正大生态园等,以适应中国消费者不断升级的新需求。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