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各界期待柬中经贸关系更加坚韧紧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3:11分类:柬埔寨

新华财经金边7月22日电(记者毛鹏飞)柬埔寨商业部副国务秘书、新闻发言人相泰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柬埔寨和中国贸易额稳定增长,经贸合作前景乐观。

相泰说,中国从柬埔寨进口大量农产品,让柬埔寨农民从中受益,不仅创造了就业,还增加了收入。根据柬官方数据,今年上半年,柬埔寨对华出口大米11.8万吨。目前,中国已超越欧盟,成为柬埔寨大米最大出口市场。

“最近中国已经开始从柬埔寨进口香蕉,”相泰说,“我们对中国市场非常看好,希望柬埔寨的芒果、腰果、龙眼等产品也能早日进入中国市场。”

去年,柬埔寨派团参加了第一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泰表示,进博会表达了中国向世界开放市场、推动多边贸易的决心。他透露,柬埔寨今年将继续派团参加进博会,“这是柬埔寨向中国及世界各国展示柬埔寨产品的黄金机遇”。

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说,向中国出口农产品激励柬埔寨农民扩大生产,中国投资者和游客也对柬埔寨社会经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并带来大量就业岗位。

不断增长的中柬贸易也是中国与东盟经贸关系日益紧密的例证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1.98万亿元人民币,占中国进出口总额的13.5%。

相泰告诉记者,东盟和中国经贸合作关系良好,特别是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有望今年完成,将成为东盟和中国经贸往来发展的新助推器。“我相信东盟和中国贸易额将在未来持续增长。”

位于金边的亚洲愿景研究院院长强万纳里表示,中国和东盟经贸关系是区域长期和平和共同繁荣发展的基石。强万纳里说,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和东盟要继续深化经济一体化,推动包容、开放、高效和基于规则的多边主义体系发展。

柬埔寨发展与资源研究所主席梅卡利安认为,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发展不仅是双边互惠,而且有助于建设更强大、更稳定的亚洲。

马修斯特别指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促进区域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中国和东盟经贸往来取得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他表示,中国坚持互相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这是持续深化中国和东盟全面合作的重要基础。“中国与东盟、中国与柬埔寨的关系仍在不断发展,未来将会更加坚韧紧密。”(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