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20号橡胶期货上市 推动金融市场持续对外开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13日11:05分类:走出去

 新华财经上海8月13日电(记者陈云富 陈爱平)20号橡胶期货12日在上海挂牌交易,成为继原油、PTA和铁矿石之后,中国第四个对境外交易者开放的商品期货品种,彰显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决心。

20号橡胶是天然橡胶的一种,主产区集中在印尼、泰国等东南亚地区,是轮胎生产的主要原料。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国已成为20号橡胶的主要消费国,价格的波动让产业链上企业对风险管理工具需求强烈。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20号胶还是中国与泰国、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双边贸易的重要原材料产品,天然具有国际化属性。在这一背景下,在上海上市20号胶期货并一开始就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对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在全球天然橡胶市场的定价影响力、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具有重要意义。

在天然橡胶产业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此前已推出天然橡胶期货,期权及标准仓单等场内衍生品。此前上市的天然橡胶期货侧重于反映国内天然橡胶市场的供求关系,而20号胶期货主要反映全球范围内的天然橡胶供求关系,二者互为补充。

“20号胶期货上市,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并与现有的天胶期货、天胶期权、天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有效联动,助力建设现货、期货、期权互联,境内境外市场互通的多层次市场体系。”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说。

建信期货研究员李捷表示,目前新加坡和日本都有挂牌20号橡胶期货合约,并在国际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力。

“中国20号橡胶期货上市后,一方面,上海市场可以和新加坡、日本市场之间进行跨市场套利,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境外交易者,提升中国市场的国际影响力。”他说。

2018年3月,中国境内首个境内外投资者可以同台交易的期货品种原油期货上市。目前,“中国版”原油期货稳居纽约和伦敦之后的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合约。

上海期货交易所提供的数据显示,原油期货上市的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对外开放取得积极进展,目前客户总数逾7万户,同比增长137.2%;其中境外客户同比增长121.6%。在最近一周,原油期货的境外交易者交易量占比为17.5%,日均持仓量占比为23.7%。

近年中国商品期货市场除了继续扩大品种开放外,还在优化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改进开户流程、提高市场效率等方面推出了相应的措施,使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环境进一步优化。

方星海说,下一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还将进一步扩大开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