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镇店主的零售“新姿势”——从下沉市场活力看中国消费潜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8月20日11:39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8月20日电(记者王雨萧)从买来“用”到买来“享受”、从卖货“老把式”到零售“新姿势”……在广西防城港一家边陲小镇的门店里,记者感受到中国下沉市场涌动的澎湃活力。

“别看我这店只有200多平方米,能'装’下几万台家电!”梁勇志指着门口一块电视屏,黝黑的脸上露出一丝小得意,“都'装’在这里头呢!”

37岁的梁勇志出生在广西防城港市东兴市江平镇,从小就是个“电器迷”。2014年,他在江平镇开了一家电器专卖店,尽管生意还算过得去,但传统专卖店的采购模式给他带来不小的库存压力。“每年都要压上五六十万元的货,很多货压到第二年,只能赔钱卖。”回想起压货的难受滋味儿,梁勇志摇了摇头。

2018年,梁勇志加盟苏宁零售云,成为江平镇苏宁零售云门店的店主,“零库存”概念让这个小镇店主的家电零售有了完全不同的“新姿势”。

“需要哪些货,随时在线上'云仓库’采购,第二天就能送到店里,平台还会根据大数据分析,推荐哪些产品更受附近消费者欢迎。”梁勇志向记者展示手机里的零售云APP,勾选商品、下单、采购,不到5分钟就能完成进货操作。除此之外,门店每月采购数量、销售额、净利润都能在APP查到,自打有了这个“电子账本”,梁勇志再没为“算账”操过心。

明亮的灯光、现代的装修、简洁的分区……这家开在小镇上的零售云门店和一线城市家电卖场几乎没有差别,店里没有的款式,都可以通过电视屏在线上“云货架”选购,“线下体验+线上选购”的模式很受当地百姓欢迎。

江龙村村民罗杰英平时很喜欢来梁勇志的店逛逛,她觉得店里环境好,品牌也全。“现在条件比以前好了,买东西都喜欢挑大品牌的,质量靠得住。”

梁勇志告诉记者,和罗杰英一样,如今乡镇消费者买东西“品味越来越高了”。

“以前是越便宜越好卖,现在不一样了。村里年轻人结婚买电视机,都要挑互联网电视,还得带语音功能的。”他告诉记者,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大伙买东西不仅为了“用”,更是为了“体验”和“享受”,智能家电等中高端产品在乡镇市场越来越走俏。

除了商品本身,乡镇消费者对“服务”的追求也越来越高。梁勇志告诉记者,零售云门店所在的县城,有苏宁服务点,提供专业配送、安装和售后维修服务,基本实现周边乡镇当天送货上门。“从前顾客买了东西就走,现在要求讲解功能、现场演示、上门安装、售后维修,每个环节都得做到位,顾客不只买商品,更是买你的服务。”他说。

村民崔先生在当地做水产生意,上周的一个凌晨,他购买的海鲜池制冷机突然出现故障,一池虾“危在旦夕”。“当时天还没亮,我急得汗都下来了,没想到维修人员接到电话十几分钟就赶了过来,帮我挽回几万块的损失。”崔先生说。

记者了解到,像梁勇志经营的零售云门店,全国共有3000多家,覆盖超过1700个区县和近3700个乡镇。而一连串的数字背后,是广袤的下沉市场蓝海。

随着消费升级,县城和乡镇市场正在释放巨大消费潜力。部分电商平台大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中国县域及农村地区线上新用户数和消费量增长最快,智能扫地机器人、千元跑步机等“价格不菲”的产品成为越来越多“小镇青年”的选择。

近两年,苏宁、天猫、京东等多家电商纷纷抢滩下沉市场,瞄准“小镇青年”的强大购买力,下沉市场已经成为零售业发展的新赛道。

苏宁易购集团副总裁顾伟介绍,针对下沉市场的品质消费需求,今年苏宁零售云将在原有家电业态基础上,在县级市场试点推进家居、家具、电动车、红孩子母婴等多形态店面,扩充经营品类,让县镇用户和一二线城市用户享受同样的产品和服务。

“零售云门店第一年销售额就达到了250万元,比以前做专卖店翻了一倍。现在乡镇百姓生活越来越好,愿意花钱也有能力花钱,以后生意一定会更好。”梁勇志对未来信心满满。

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818”购物节期间,3700余家苏宁零售云门店销量突破百万件;今年上半年,零售云中高端产品销售平均增幅达404%,激光电视、多门冰箱、破壁料理机等产品基本保持5倍以上增速……

零售云只是火热下沉市场的一个缩影。在互联网引擎作用下,下沉市场的巨大消费潜力正喷涌而出,为中国经济增长加足“后劲”,让中国经济在面对外部复杂环境时,依然从容不迫、底气十足。

又是一个艳阳天,空气里飘着一丝淡淡的海水咸味,小镇街道上人们往来穿梭,梁勇志盘算着明年在隔壁镇上再开一家新店。(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