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机会吸引全球上百企业汇聚南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6日13:06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9月6日电(记者范超 王都鹏)近年来,广西持续优化数字产业发展环境,提升数字产业支持力度,吸聚了众多数字经济企业向广西汇集。近日,记者从广西大数据发展局了解到,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伙伴签约仪式已吸引上百家企业报名,9月7日这些企业将汇聚广西,共商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数字新高地。

“广西既有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需要,也有数字产业生态链不断发展的良好环境,数字经济已成为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广西集团云计算事业部总经理金海若表示,广西通过数字工厂、人工智能等方式提升糖业、铝业、汽车制造业等传统产业发展质量的同时,还通过构建基于云计算的政务云、工业云等不断优化社会管理效能。数字经济在不断增长的市场推动下正加快完善产业生态链,成为广西经济提质升级的重要动能。

业内人士认为,当前,诸多数字经济龙头企业正加快向广西市场布局。日前在广西南宁市五象新区正式开工的超大型、高等级互联网数据中心——中国移动(广西)数据中心表明,众多企业正为快速增长的广西数字产业关键基础设施等方面提前谋划布局。

网易广西大区总经理万祖华说,随着广西数字经济产业链条不断完善,将吸引硬件制造、平台运营、软件开发等一系列企业加速向广西汇集,广西已成为众多数字经济企业开拓的重要市场。

加速发展的广西数字经济吸引了众多企业目光,广西独特的区位优势以及与东盟国家密切的经贸往来,也为众多有志于开拓东盟数字经济市场的企业提供了重要平台。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东盟国家对数字经济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在智慧城市、移动支付等领域布局持续增强,东盟十国人口6亿人,网民规模总数达2.6亿人,数字经济规模到2025年有望突破2000亿美元。广西处在西南经济圈、华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连接着中国与东盟两个广阔市场,成为辐射、开拓我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市场的“支点”。

据广西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峰会邀请了东盟国家主管大数据相关产业的部门官员、企业来参会,为中国企业到东盟国家进行投资搭建起高效的沟通平台。自治区政府及14个地市经过精心挑选,将在峰会上推出200多个市场需求强、发展前景好的优质项目供投资企业选择,目标是将它们打造成合作共赢的标志性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包括中国移动、阿里云、华为、中科曙光、浪潮、科大讯飞、商汤科技等在内的上百家企业报名参加首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产品展。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