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军院士:以智慧赋能政务治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09日12:00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9月9日电(记者姜楠)9日,在南宁举行的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暨中国-东盟信息港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介绍了以智慧赋能政务治理的发展逻辑。

13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先生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校长张军演讲 王吉如摄

十九大报告强调了数字中国和智慧社会建设。张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电子政务的发展经过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政务服务,第二阶段是业务协同,第三阶段是智能政务。当前我们正处于由电子政务1.0向电子政务1.5发展的阶段,而从电子政务2.0发展到电子政务3.0阶段,人工智能将至关重要。

张军说,政务治理的过程是在确立支撑手段、思路、目标,通过数据整合、在线服务实现惠企利民。当前我国电子政务水平在组织保障机制上进一步健全,法规障碍初步消除,要求和实施路径进一步明确。但目前还存在数据残缺、标准不一,网络传输缺乏互联,5G等技术与业务尚未联通,仍以“人工”为主,内容抓取和智能技术缺乏匹配等问题。

张军认为,当智联网服务政务智治(智能化的电子政务),电子政务就会通过“加减乘除”来实现,“加”是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5G等;“减”是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减环节;“乘”是发挥倍增效应;“除”是“一网通办”的制度。智联网的定义是通过智能层面的人、机、物交互,形成协同与共融系统,实现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执行和自治理。

他提出,以智慧赋能政务治理,以知识为中心形成电子政务的核心,社会治理就真正是一个协同的治理,实现科学管理、高效运行、优质服务,真正使人民享受到最好的服务。

本次峰会主题为“共驱AI,赋能未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等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中国经济信息社等承办。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湛玮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