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综述

广西日报2019年09月18日11:37分类:东博会

东盟地区是世界上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也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方向。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金融合作将扮演重要角色。

中国-东盟博览会自创办以来,通过增设金融服务展、举办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中国-东盟保险合作与发展论坛等系列举措和活动,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

2009年,第6届东博会首次设立金融服务展,同期举办了首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作为东博会框架下的重要论坛之一,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迄今已连续成功举办10届。共有来自中国、东盟及欧美等国家和地区的金融领袖和企业精英等共3500余人出席,1000多家机构参会。

在前10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中国银行人民币兑柬埔寨瑞尔现钞汇率”“中国农业银行东盟九国汇率”挂牌,“中国工商银行跨境人民币业务中心(南宁)”“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盟跨境人民币产品研发中心及中国建设银行中国(东兴试验区)东盟货币业务中心”“交通银行沿边跨境贸易金融服务中心(南宁)”揭牌,“中国银行跨境人民币指数”“中国农业银行人民币对东盟货币汇率指数、农银越南盾指数”发布,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启动,中国银行东盟货币现钞调运中心揭牌……

这些挂牌、揭牌、指数发布等成果,给东博会服务中国-东盟金融合作留下印记,成为中国-东盟深化金融合作的重要标志。

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顺应时势变化,反映各方关切,汇聚各方智慧,促成各方共识,先后围绕30多个主题、议题展开讨论,签署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

如今,论坛服务“一带一路”倡议,着力搭建区域内金融界机制化、常态化、高规格的交流合作平台,其影响力持续扩大,成为中国-东盟金融界共谋合作发展的重要平台,成为助推中国-东盟合作的重要动力,对推动中国-东盟金融交流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以G20大阪峰会和夏季达沃斯论坛为标志,今年中国对外开放重大举措频出:两张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发布、11条金融业扩大对外开放措施出台、广西等6省区加入自贸试验区行列……随着中国对外开放力度不断加大,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不断深入,中国与东盟之间迫切需要大力推动金融开放合作与创新。

2018年底以来,国家先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今年8月26日又批准东博会永久举办地广西设立自贸试验区,突出打造对东盟合作先行先试示范区,将进一步拓展中国与东盟国家包括金融等多领域的合作,深化以人民币面向东盟跨区域使用为重点的金融改革等,进一步促进投资自由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服务创新。

特别是2018年12月28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正式出台,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并进入实施阶段。目前,广西各有关部门、金融机构、设区市正齐心协力,聚焦重点,强力推进,扎实抓好各项政策举措落地见实效。

据了解,第16届东博会在原有的金融服务展、论坛基础上推陈出新,以主展加专业展的形式,进一步促进中国-东盟区域金融业发展、国际交流合作及金融行业创新。

据东博会秘书处介绍,本届东博会将继续在主场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置金融服务展区,重点引导各金融机构展示跨境融资、跨境结算、科技金融、互联网金融等面向东盟国家的金融服务。目前,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国内重要金融机构及汇丰银行(中国)、新加坡星展银行等外资金融机构确认参展。(记者 杨 秋)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