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务实推进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共建陆海新通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16:41分类:东博会

 新华财经南宁9月23日电(记者朱丽莉)“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的朋友圈不断发展壮大,港口合作日益升级。目前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成员达39家,成为中国-东盟深化交流合作的桥梁纽带,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平台作用。”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在近日召开的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工作会议上说。

来自中国和东盟各国近200位政商学界嘉宾参加本次会议,共同探讨如何拓展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于2013年9月成立。6年来,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部分港口城市不断完善机制建设,推动合作网络渐次铺开,海上互联互通做深做实。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自2017年9月运行以来,不断促进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物流合作和经贸往来。

一批与东盟相互投资合作项目取得突破。广西北部湾港国际港务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等合资组建北部湾国际集装箱码头公司,投资设立北部湾港国际码头管理公司,共同经营和管理钦州港口码头。此外,广西北部湾港国际港务集团还在马来西亚关丹港、文莱摩拉港进行投资,并推进与东盟其他国家合作开发建设港口的商谈工作。

文莱首相府部长兼财政与经济部第二部长刘光明表示,摩拉港已成为文莱经济多样化战略的重要动力,期待能够在陆海贸易新通道上发挥更重要的作用,现在正进行扩建项目,利用世界先进的港口设施和基础设施致力于提供贸易便利化服务。

中国-东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建设初见成效。目前该平台已接入中国及东亚、欧洲、东盟国家多个港口的船期动态计划数据、集装箱动态数据,并对接北部湾港口系统、国家交通物流公共信息平台等,初步实现中国与东盟港口之间的物流信息共享。

中国-东盟港口间的航线增多的同时,不断向非洲、欧洲等地辐射。今年8月,新开通的北部湾港-南非直航航线,实现了北部湾港至非洲集装箱远洋航线零的突破。年内还将开行至南安普顿(英国)、鹿特丹(荷兰)等欧洲港口的直航航线,实现北部湾港—欧洲远洋航线零突破。

依托港口的产业园区合作正在改变区域产业链布局。中马钦州产业园区与马中关丹产业园区共同开创“两国双园”国际产业合作新模式。目前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注册企业超过325家,先后入园139个产城项目,总投资超过1160亿元。

老挝万象市委常委拉萨尼翁·阿嘛拉替塔达表示,老挝高度认同“一带一路”倡议,将充分利用各种机会将国家从内陆国家转换为连通陆地的国家,从而推动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互联互通,更好地促进陆海交通一体化。

如今,广西正参与共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和自由贸易试验区,这给当地开放发展带来新机遇,同时也为深化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带来了巨大商机。

中国交通运输部水运局副局长郑清秀表示,中国与东盟国家港口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共同促进了中国-东盟海上互联互通和城市交流合作,建议各方继续合力推进设施连通,推动以政策、规则、标准对接为重点的软连通不断深入,推进贸易便利化,深化各国港口间合资合作。(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