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携手打造更高水平的战略伙伴关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3日20:43分类:东博会

新华财经南宁9月23日电(记者潘强 黄耀滕)“中国是东盟重要的对话伙伴,‘一带一路’倡议将进一步深化东盟与中国整体合作,共绘美好蓝图。”柬埔寨副首相贺南洪21日在广西南宁表示。

9月21日,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在南宁开幕,本届东博会和峰会以“共建‘一带一路’ 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

自2003年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关系不断深化发展,双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重要成果。中国连续10年成为东盟第一大贸易伙伴,今年上半年,东盟已经上升为中国第二大贸易伙伴。

贺南洪说,今年柬中两国签署了构建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这将进一步提升柬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实现两国关系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8月6日,由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承建的中老昆(明)万(象)铁路中国段第一长桥——橄榄坝特大桥顺利架通。截至今年上半年,中老昆万铁路玉溪至磨憨段累计完成投资6成以上。全线建成通车后,云南昆明到景洪仅需3小时左右,到老挝万象有望夕发朝至。

老挝副总理宋赛说,老挝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最突出成果就是中老铁路项目。老挝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各项目的贯彻落实,推动东盟与中国打造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

缅甸副总统敏瑞说,中国是缅甸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也是第二大投资来源国,两国正合作开展“中缅经济走廊”“中缅边境经济合作区”“皎漂深水港和经济特区”“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等项目。

越南社会科学翰林院中国研究所副所长黄世英介绍,中国是越南第一个创造超过1000亿美元纪录的贸易伙伴,多年来,中国一直是越南最大的贸易伙伴、最大的进口市场。

越南副总理武德担说,越南是中国在东盟国家中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也是中国在世界各国中的第八大合作伙伴,越南十分重视并希望与中国以及各合作伙伴在统一的多边合作机制下加强经贸往来。

印尼总统特使、海洋统筹部长卢胡特说,自1991年对话关系建立以来,东盟和中国经济联系日益强劲。中国-东盟博览会已经成为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良好合作的典范,双方可以就如何强化、扩大有利于中国和东盟的贸易、投资等方面进行深入讨论。

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向东盟新增投资99.5亿美元,同比增长5.1%;东盟向中国新增投资57.18亿美元,同比增长12.5%。截至2019年8月,中国与东盟双向投资额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设立了25个境外经贸合作区,入区企业超过600家。

中国外交部公共外交咨询委员会委员杨秀萍表示,中国-东盟关系已进入全方位发展新阶段,双方将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