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合作共赢之港——中国—东盟信息港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9月25日11:18分类:东博会

新华财经南宁9月25日电(记者刘伟 覃星星)正在此间举行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成为中外人士热议的话题。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4年来,合作之港、共赢之港的平台作用逐步显现。

顶层设计逐步完善

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据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局长席扬介绍,在2015年举行的第12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启动。2016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5部委印发《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方案》。今年2月,《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总体规划》获国家批复。广西也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文件。

“今年,自治区部署了82个重点项目。广西14个设区市均参与到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中。一体化的联动协同布局正在快速形成。”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总工程师周鸣介绍,信息港建设基金的设立、科技计划项目的投入、大数据中心用户电力市场交易的开展,都为信息港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各项建设正稳步推进。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建立了南宁核心基地五象项目库,入库重点项目51个。在中国—东盟信息港钦州副中心,重点打造的钦州华为数字小镇,建设有约8万平方米的大数据产业发展空间,初步实现了大数据关联企业的快速集聚,目前已入驻华为、金蝶软件等39家企业。

五大平台建设平稳推进

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韦江介绍,中国—东盟信息港由中国与东盟共同建设,主要构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5大平台。

目前基础设施平台建设成效显著,信息共享平台进展良好。中国电信广西东盟云计算中心、广西东盟信息交流中心等数据中心项目建成运行。中国—东盟地理信息小镇、中国—东盟信息港大数据中心等项目正加快建设。

技术合作平台发展空间巨大。中国—东盟技术转移中心(一期)建成使用,已和泰国、老挝、缅甸等多国完成双边技术转移中心建设,二期项目建设也取得阶段性进展。中国—东盟新型智慧城市协同创新中心入驻企业20余家。

经贸服务平台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交通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电子口岸公共平台、泛北部湾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项目为跨境特色电商产业的集聚发展、跨境物流体系的完善提供了支持保障。

人文交流平台建设表现出强劲势头。中国—东盟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建设一期工程投入使用,吸引国内外知名科技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广西大数据研究院、中国—东盟信息产业研究院、广西数字经济研究院等智库相继建立。

加快培育经济新动能

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推进。今年9月初,第一届中国—东盟人工智能峰会在南宁举行,5G技术、智能制造、城市管理等领域的应用发展备受关注。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前会长、中国国际商会荣誉顾问姜增伟表示,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随着中国—东盟全方位合作不断深化,数字经济产业成为双方合作重点领域。广西正积极推进数字广西和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使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传统产业深度融合。

“我们牵头组建了信息港数字经济产业联盟,吸引超过60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加入。”作为信息港建设运营的重要承载方,中国—东盟信息港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鲁东亮表示,公司成立了信息港智库联盟,与广西大学和桂林电子科技大学合作成立了信息港大数据研究院、信息港数字经济研究院等合作平台,发展势头良好。

数字广西集团执行总裁靳芳说,数字广西集团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南宁核心基地打造了广投数字经济示范基地,吸引了华为、浪潮、阿里等互联网巨头落户。

泰王国驻南宁总领事馆总领事蔡乐·蓬蒂窝拉卫表示,泰国愿意与中国加强人工智能发展合作以造福两国乃至本地区的人民,共同谱写泰中数字经济合作崭新篇章。

“下一步,广西将以一批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助力中国—东盟实现合作共赢。”周鸣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