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街上叫卖到网上营销 电商助力广西农民脱贫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2日17:40分类:广西

3

玉林市电商大集现场。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新华财经南宁10月12日电(记者黄庆刚)秋日清晨,天蒙蒙亮,42岁的曾宁匆匆起床,吃过早餐后,便到离家2公里远的种植园采摘当天要寄出的柚子。自从通过电商平台卖柚子,曾宁一年可以赚3万元左右。

曾宁是广西玉林市容县自良镇古济村村民。她告诉记者,古济村几乎家家户户种柚子,柚子滞销在过去是常有的事。“以前,我都是挑着柚子上街卖,很多根本卖不出去。”

柚子成熟之际是曾宁最忙的时候。她通常早上5点起床,挑着两篓柚子在村里叫卖,一卖就是一天。“中午随便吃点从家里带的米饭团,傍晚还要赶回家给家人做饭。”她说,一天下来,脚上经常磨出水泡,柚子却卖不出去。

不少贫困户和曾宁一样,由于销售渠道单一,他们经常面临“事倍功半”的窘境。自良镇自良村的林海丽回想起昔日的生活感慨万千。“以前一到下雨的时候,我就担心得睡不着觉,为柚子的售卖发愁。”她说。

近年来,网络电商和快递物流发展迅速,不少物流公司进入偏远的农村市场,许多种植户因此而受益。

“我现在可以在家里卖柚子,也有时间照顾家人了。”曾宁说,由于电商和物流的发展,当地柚子品牌叫得越来越响,经常供不应求,曾宁家的日子也过得愈发红火。

为有效补齐扶贫短板,实现电商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有机结合,玉林市搭建了“互联网+电商”消费扶贫平台,举办集电视直播、网络直播、电商销售、现场展销于一体的电商大集直播活动。通过整合全媒体资源,在报纸、电台、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宣传推广本地产品。

“贫困户产品滞销是因为信息不流通,所以他们找不到客户。”容县自良镇沙田柚协会销售总监谢明妮说,为了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和小型种植户销售农产品,协会免费为农户提供对接企业的平台,并在微信群分享供求信息。

4

在电商大集当天,主持人通过网络直播促进玉林当地特产销售。新华社记者黄庆刚摄

林海丽说,她还不会操作电脑,只能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在协会的帮助下,销售情况明显好转。“现在下雨天我可以安稳地睡觉了。”她说,电商和物流改变了她的生活。

如今,林海丽用上了智能手机,她的家中安装了宽带和空调,大屏液晶电视取代了老式电视机,她还在客厅里添置了木制家具……“吃的、穿的、用的都在变化,家里的生活越来越好。”林海丽说。

“电子商务已成为贫困户增收的新途径,推动当地发展的新引擎。”玉林市市长韦韬说,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不仅有利于柚子的销售,也助推当地百香果、牛仔裤、牛肉干等一系列特产在全国的销售。

近日举行的玉林市“我为家乡代言”电商大集上,淘宝、京东等平台线上成交订单量逾4万笔,销售金额突破300万元,电商物流助力众多贫困户创收。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