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亚太交易所完成毛棕榈油期货首次实物交割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0月17日16:52分类:新加坡

新华财经新加坡10月17日电(记者李晓渝)新加坡亚太交易所(APEX)17日宣布,该交易所的毛棕榈油期货CPF1910合约已顺利实现交割。这是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毛棕榈油期货的首次交割,7000吨毛棕榈油已从印尼的巴淡港起航运往印度的坎德拉港。

据介绍,交割采用符合国际现货贸易习惯的FOB港口交货方式,买卖双方对接顺畅,交割流程规范有序。CPF1910合约的成功交割,标志着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毛棕榈油期货走通全流程,制度设计经受住了各项市场检验,交易机制趋于完善。

33

图为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的毛棕榈油期货10月17日顺利完成首次交割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提供的资料显示,CPF1910合约到期日为2019年9月13日,共有950手合约(9500吨)进入交割配对环节。9月17日,拥有可交割数量持仓的买家和卖家均成功通过其经纪公司向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提交交割意向。9月18日,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清算所完成配对并通知相关会员。根据卖家交割意向,本月交割港口确定为印度尼西亚的巴淡港及杜迈港。其中,在杜迈港交割的2500吨毛棕榈油由买家及卖家达成协议以替代交割方式(ADP)自行完成交割。在巴淡港进行交割的7000吨毛棕榈油则遵照新加坡亚太交易所毛棕榈油期货合约规定步骤进行交割。买方货船于10月15日晚靠泊巴淡港并开始装货,17日完成装载过程并离港,至此整个交割流程顺利完成。

毛棕榈油期货合约是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继推出精炼棕榈油合约后上市的第二个棕榈油相关期货合约。自2019年4月18日上市至09月30日,该期货合约双边日均成交量为4.6万手,日均成交额为1.2亿美元,市场运行平稳,持仓量稳步提升,产业客户广泛参与,得到市场关注和认可。

据介绍,该合约的交割方式创新性地采用FOB规则,贴合国际交易习惯,为市场提供极大便利。合约指定交割港口主要集中于马六甲海峡两岸,它们紧邻棕榈油主产区,是主要的现货贸易集散地和重要的棕榈油出口港。港口配套设施完善,大型棕榈油加工厂与储罐环绕,货源充足,装卸便利,交割顺畅,成本低廉。

市场参与方面,新加坡亚太交易所客户结构呈现多层次、多元化的特点,包括各类生产商、贸易商、金融机构、专业投资基金、个人客户等,形成丰富的市场生态。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的棕榈油期货的盘面价格与其他国家的毛棕榈油期货以及产地现货FOB报价保持高度相关,其价格发现及套期保值功能逐步被市场认同,已成为良好的风控及定价工具。

新加坡亚太交易所2018年2月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批准设立,是中国企业走出国门自主创办的国际化交易所。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