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金融开放合作 共迎机遇与挑战——亚信金融峰会助推亚洲实体经济繁荣发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8日08:30分类:合作

新华财经南宁11月19日电(记者覃星星、雷嘉兴)亚洲已经成为当今世界上最富活力、最具潜力的地区之一,也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11月17日,以“推动亚信金融开放务实合作”为主题的2019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来自亚信成员国的400余人在这里共商金融合作与发展,探讨新机遇及挑战。

亚信会议是亚洲地区重要的安全对话平台。亚信金融峰会是亚信会议的重要延伸,旨在深化各国金融合作,推动实现地区共同繁荣进步。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陈武说,2019亚信金融峰会围绕全球化背景下的亚信金融合作、共建务实合作新平台、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等议题开展主旨演讲和交流探讨,有助于深化亚洲各国在金融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亚信金融峰会在广西南宁举办,将进一步增进广西与亚洲各国经贸合作,为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注入强劲动力。

金融开放为中小银行带来全新发展机遇。北京银行原董事长闫冰竹表示,中小银行是金融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也是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力量。“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小银行纷纷响应,为广大中小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探索了很多金融服务模式,形成了金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实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国家发展改革委学术委员会秘书长张燕生表示,面对机遇与挑战,亚洲各国应共同打造开放型亚洲经济,提升多边开放水平,推动亚洲各国经济联动、融通,共同保障亚洲各国的经济健康发展。

“亚洲各国应并肩努力,共建务实合作新平台,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亚洲经济。”中信集团原董事长孔丹说,企业在他国开展业务不能只关注短期利益,而应站在对方的角度长远考虑问题,这样才能激发出各国的发展潜力,推动亚洲各国在合作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为进一步促进亚信成员国之间的合作,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戴相龙建议,亚信成员国应进一步完善本国的金融体系,方便各国在资金融通上的对接。同时,增强利用股权资本、股权投资和长期贷款的能力。

与会专家学者表示,通过聚焦合作理念、凝聚合作共识,亚信金融峰会将会进一步促进亚洲“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金融合作,推动亚洲实体经济的繁荣发展。

“亚洲国家应坚持开放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依靠各国、各地区金融机构提供长期稳定的资金支持,实现共建共享。”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表示,亚洲各国要加强对话,增进信任,为深化金融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打造各种亚洲金融合作交易平台,推进区域金融思想的交流,扩大金融务实合作。

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马欣说,亚洲各国政府、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推动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化与亚洲各国的产能合作。同时,继续做好多边金融合作机制建设。充分发挥银联体等多边金融合作机制的作用和专项贷款的优势,加强亚洲地区金融同业的合作,促进中国—东盟银联体与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支持亚洲国家更深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和价值链,以贸易融资为抓手,打造人民币国际化的闭环。(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