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学金助东盟学生在广西圆留学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1月19日15:22分类:东盟

XxjwszC007105_20191118_CBMFN0A001

东盟在桂留学生奖学金获得者和共青团广西区委、广西青联名誉主席李楚。广西团区委供图

新华财经南宁11月19日电(彭蕊芳)“‘唐’是唐朝的‘唐’,‘宋’是宋朝的‘宋’。”唐宋安这样介绍自己的中文名,来自柬埔寨的他现在是广西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二学生。

回忆起初到中国时的情景,唐宋安说:“两年前,我一个汉字也不懂,我就刻苦学习。在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我开始适应在中国的生活。我相信‘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奖学金帮我减轻了家庭经济负担,让我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唐宋安说。共青团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自2011年起设立“东盟在桂留学生奖学金”,截至目前,有215名优秀东盟国家留学生获得奖励。

奖学金获得者中,学历最高的一位是广西民族大学民族经济学博士生周永胜,他2008年从老挝来到中国留学。“在中国的11年里,我见证了中国经济的腾飞,深深地感到震撼。这次拿到奖学金,我会继续努力,为中老经济合作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身着红色缅甸传统服饰的丹莎敏,是广西大学财政学专业的研究生。性格活泼开朗的她,不仅专业知识扎实,还积极参与中缅文化交流活动,向中国学生介绍缅甸文化,同时鼓励缅甸学生来华留学,为中缅友谊架起桥梁。

“希望越来越多的缅甸学生能获得奖学金,有机会来中国留学。”丹莎敏说。

曾多次获得“东盟在桂留学生奖学金”的罗恩,由于父母曾在中国工作过,小时候就来过中国。对他而言,学习中文让他收获了许多友谊。“一开始我来到中国没有朋友,后来我努力学习汉语,交到了许多朋友,他们都愿意帮助我。我特别喜欢中国人谦虚的品格,他们被夸奖时常说‘哪里哪里’。”

身穿越南奥黛服饰的罗秋香,是广西民族大学越南留学生会主席。成绩优异的她每年都会去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当翻译,把越南文化介绍到中国,还组织越南留学生参观广西电视台。

广西与东盟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目前在广西就读的东盟留学生有近一万名。“年轻人是未来,‘东盟在桂留学生奖学金’的设立是希望促进中国和东盟国家的交流,培养友谊的传承者。”共青团广西区委书记李楚说。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