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山: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09日17:57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消息南宁12月9日电(记者赵传奇)广西合山市是煤炭资源枯竭型城市。在脱贫攻坚阶段,合山抓住产业发展契机,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实现经济转型,努力让贫困群众脱贫增收,让经济发展再起航。

名企白领带领贫困户增收

韦贵康是合山市岭南镇石村人。2012年,他辞去华为、海康威视等公司的工作,回乡与弟弟韦贵国创办了桂盛养兔专业合作社。

韦贵康说:“2012年春节回家探亲,了解到合山对农业产业扶持力度很大,感觉创业环境挺好的,就萌生了回乡创业的念头。”

目前,桂盛养兔合作社年存栏肉兔2万多只,年销售出栏肉兔6万余只,年产值300多万元,辐射并带动周边群众进行肉兔养殖。

2014年下半年开始,合作社带动河里镇羊樟村55户贫困户养兔,给贫困户提供种兔和技术指导并回购产品,让贫困户找到了增收的门路。

2016年,合山市精准扶贫工作开始实施。合作社以“企业+基地+农户”模式,利用扶贫资金吸纳岭南镇石村、古樟村356户贫困户入股,入股资金共计330万元,每年以入股金额的10%分红,2016年至2018年底,贫困户共得到分红57万余元。

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富民

2009年,县级市合山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2017年,在经历艰难的产业转型后,合山实现了整市脱贫摘帽,成为广西首批脱贫摘帽的4个县(市、区)之一。

合山市委书记莫莲介绍说,为提高农民收入,合山市培育壮大各类新型经营主体,丰富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加强“5+2(猪、牛、羊、兔、鸡和柑桔、坚果)”特色产业,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

农业产业前期投入大,风险高,有的贫困户瞄准产业却不敢投入。针对此情况,2017年起,合山市出台以奖代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多样化产业,让产业产生联动效益,实现收益最大化,风险最小化。

今年,合山奖补对象范围扩大至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并实行差异化奖补。奖补范围惠及优质稻、糖料蔗、柑橘、猪、牛等93个产业项目。合山还根据脱贫状况设置3000-5000元不等的补助额度。今年,还将2014年、2015年的退出户也纳入奖补范围,最高可奖补2000元。

以奖代补政策的落实,推动了该市特色产业的发展。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合山共发放“以奖代补”资金633万元。

定点帮扶是坚实后盾

“来这里快两年,我见证了很多农业企业落地合山,高附加值的农业作物代替了一部分甘蔗、玉米等。农民增收必须要有产业,这样的脱贫才是真脱贫。”在合山挂职副市长的广西壮族自治区政研室督察处副处长袁永利对合山的扶贫工作印象深刻。这些年政研室扶贫工作队通过引导群众外出务工、就地创业、种养结合等多种途径为群众创造收入来源。

作为定点帮扶单位——自治区政研室去年为里兰村直接投入帮扶资金30多万元,100余人(次)到村开展帮扶,干部职工自费为贫困群众送去慰问物资累计2万余元;驻村工作队帮助引进各类资金70余万元;上马产业项目3个、产业基础设施项目2个、村民文化基础设施4个;举办各类培训班8期,培训500余人次,组织劳务输出200余人次,吸引返乡创业人才10余人,培育致富能人4人。

在发展产业方面,政研室立足里兰村情特点,让贫困户实现持续增收,扶贫工作队提出了“十百千”扶贫产业工程,即动员有条件的农户发展庭院经济,每户在房前屋后种植10株澳洲坚果、在庭院养100只竹鼠、打造里兰村1000亩火龙果扶贫产业园。

工作队把组织村民外出务工作为促农增收的重点,多次举办各行业就业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向发达地区及当地用工企业输送200余人(次)劳务工。并组织村民依托各自优势,走创办家庭农场的路子,发展柑橘、芋蒙酸、肉牛、肉羊、生猪、小龙虾、竹鼠等产业。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