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部湾新材:党建“红色引擎”拓发展新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11日16:09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12月11日电(颜园园)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部湾新材”,原北海诚德镍业有限公司)是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称“港务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地处广西北海市铁山港临海工业区。近年来,北部湾新材以党建为引领,在公司民企转国企、环保风暴、产品创新等重大事件中,发挥领导核心、举旗定向、与生产经营加速突围的重要作用,“红色引擎”开拓企业高质量发展新路。

——民企转全资国企 党建发挥领导核心作用

北部湾新材是中国不锈钢生产行业中的一匹黑马。经过10年的发展,公司已成为北海市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广西不锈钢产业行业龙头。2018年公司实现不锈钢粗钢产量281万吨,位列全国第三。

公司发展历经三个关键时点。2009年从广东佛山落户广西北海;2016年港务集团实施股权重组后,实现了对北部湾新材的实际控股权,使其成为国资控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2019年集团公司再次实施股权变更,北部湾新材成为全资国有企业。

北部湾新材董事长黄庆周见证了公司从民企转为国企的全过程。在柳州钢铁集团工作23年后,2016年4月,他作为港务集团最早一批来自柳钢的管理者之一,来到北部湾新材。

据介绍,北部湾新材党建工作曾经极为薄弱,4000多人的公司仅一个党支部,党员仅40多名。2017年5月17日,北部湾新材成立党委,2019年北部湾新材成为全资国有企业后,党建工作得到逐步加强。在短短的两年间,公司党支部增加到10个,党员增长到181名,大量技术骨干被发展为党员,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并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黄庆周说,党建在现代化企业治理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好的企业党建工作都做得好。

过去,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港务集团对北部湾新材的管控力度不足,股东间思想不统一,严重影响公司决策效率。比如国资委明确国有资本参股混改企业党建体系,党建融入管资本全过程,但公司个别股东认为党建影响生产经营影响股东利益,迟迟未通过。2019年7月,改制成为国企的北部湾新材将党建工作写入公司章程,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重要地位。

公司党委成立以来,严格执行党委议事制度,执行“三重一大”,民主集中制科学管理企业;不搞“一言堂”,不擅自决定企业重大事项,切实抓好党建工作。2018至2019年,共召开20余次党委班子专题会议,部署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机构建设也迅速纳入日程。2019年8月,公司党委根据战略发展需要,调整组织机构和职能,进一步理顺管理程序,提高效率,对新成立的基层党支部配足、配齐带职务的支委成员,加大民主管理与职工参与管理力度。公司还实现了“从人治到法制”的转变。北部湾新材在企业内部大胆实行市场化改革,并全面推行定员定编、竞聘上岗、薪资改革、晋升激励等长效激励机制。

此外,公司还“从小事做起以情动人”,让党建工作更加贴近普通职工的心。北部湾新材按照现代化管理标准逐步规范职工保障体系。成立10个分工会,吸纳公司4300多名职工入会。过去,公司生产受市场影响较不稳定,福利待遇不透明,人员流失严重。员工蓝健2011年到北部湾新材工作,他说,港务集团控股后,觉得自己从“打工者”变成了“主人公”,享受到了企业发展的成果。公司开始连续稳定地生产,他也第一次拿到了年终奖,有了夫妻房,享受到了各种福利。

——走出环保事件泥沼 党建发挥举旗定向作用

2018年,一场环保风暴把北部湾新材打到了低谷。2018年,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北海市检查发现,北部湾新材存在冶炼废渣堆填占用滩涂影响生态环境问题,其对附近北部湾近海海域水质带来生态环境风险。

这一隐患早就埋下了。公司民营时代管理粗放,技术力量薄弱,重生产轻环保,环保投入严重不足。港务集团控股北部湾新材后发现了这一问题,并于2016年9月起投入大量资金进行废渣综合利用研发、环保设施设备的完善和升级改造工作,但依然受到各方掣肘。

环保事件发生后,公司新班子成员痛定思痛,在党委会上为企业举旗定向,明确了企业合法合规经营、重视环保保持企业持续良性发展的方向。全公司人员统一思想打好环保整治战,指引公司走出泥沼。

随之,公司立即停止向广西瑞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精炼炉渣,及时组织车辆和人员对堆存的矿渣进行清运。2018年8月,公司组建17支环境整治党团志愿小分队,开展环保问题渣覆膜工作。此外,公司还从多个方面进行环保设施升级改造,确保全面达标排放。2017至今公司投入约3.4亿元对烧结、回转窑、矿热炉、煤气发生炉等烟气治理系统进行改造,确保烟气达标排放。黄庆周说,目前企业的废气已实现达标排放,而废气的脱硝工作也将于2020年4月完成。

此前环保督察所暴露的废渣问题的处理,目前已经完成整改工作进入验收阶段。不锈钢制造工序中产生的废渣可实现全部处理为矿渣微粉复合粉,预计年产微粉110万吨,机制砂50万吨,产值可达3亿元,利润1.5亿至2亿元,实现变废为宝。

黄庆周说,经过采取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措施,目前公司环保工作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今后公司将按照“花园式的工厂”的目标要求进行建设。

——生产经营为中心 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黄庆周认为,企业党建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来开展工作,不是空中楼阁,而是体现在公司治理的方方面面,特别是促进生产经营方面。高质量党建将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国不锈钢行业行情下行、产品供大于求的背景下,公司产品单一、应对市场能力不足的短板极大地制约了企业的发展。

北部湾新材新领导班子通过调研认为,要在市场竞争中保持领先性,必须大力推进技术改革和工艺创新,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公司把技术中心变为技术研究院;建立公司党委成员联系基层党支部制度,要求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分厂(部室)开展调查研究,协调解决生产中存在的问题。

同时,公司还积极寻找新的产品。今年7月北部湾新材和索新科技签订了索氏体不锈钢合作开发协议,8月初即成功产出第一批2000吨钢坯,创下了从签约、立项、研发到生产仅用28天的“北部湾新材速度”。黄庆周说,这是我国自主研发并命名的特种钢材,未来应用前景广阔。生产基地开工后,新材料产量将迅速提高,走入新的蓝海,服务祖国建设。

公司还大力引进技术和人才。2017年6月,北部湾新材与北京科技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质量改进以及人才培养方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进一步强化公司在不锈钢行业中的领先优势。

公司还积极开展固溶五线轧退洗一体化、热轧中厚板技术改造、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环保等项目,填平补齐公司短板。技术党支部积极配合开展技术攻关项目,有效解决钢卷“脱皮”质量问题,钢坯综合合格率同比提高2%。2018年,公司实施热轧中厚板项目建设技改转型,热轧党支部以刘德强为首形成“党员突击战斗小组”,从项目可研编制、技术交流、技术谈判等方面开展产线优化,为公司节约近600万元资金。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