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哥”的扶贫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5日16:01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12月25日电(记者张爱林)“让群众用得起好苗、种得出好果、卖得出好价”——这是“木瓜哥”邓福斌的理想。

邓福斌是广西钦州市钦南区那彭镇人,1998年他从华南农业大学园艺系果树专业毕业后到海南三亚创业,种植木瓜。2012年超强台风“山神”把不少木瓜吹落,为了不浪费,他通过微博发布免费赠送木瓜信息,“木瓜哥”因此得名。

2014年,广西钦州市的火龙果、百香果产业迎来发展高峰,但在脱毒种苗环节遇到发展瓶颈,且市场上一株好的果苗卖价达15元左右,贫困群众很难买得起。

看到这种情况,邓福斌决定回到家乡创业,通过成立钦州新农园专业合作社,带动当地群众建起50余亩火龙果和百香果标准繁育大棚,主攻火龙果、百香果、木瓜等水果种苗脱毒技术。

邓福斌的记录本上记录着水果种苗培育和种植的各种要点:“目前市场上的百香果苗以扦插苗为主,种苗多,口感差,价低群众难获益。要改变百香果产业现状,必须创新”……他还对海南、广西等不同地区百香果种植的特点进行了总结,海南“夏种冬收:5—7月定植防台风”,广西“过冬育大苗,早种早收栽培”……

经过几年发展,邓福斌的脱毒种苗技术日趋成熟,为广西、云南、贵州、海南、广东等省区群众发展百香果种植提供了有力帮助。只要别人遇到技术方面的问题,邓福斌是有求必应。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分界镇丰林村是一个贫困村,2017年时丰林村发展百香果种植遇到“苗弱”难题,驻村干部冯书华带着种植户到钦州请教“木瓜哥”,随后引进黄金百香果种植,邓福斌负责技术保障。借助百香果等产业发展,到2018年底,丰林村完成预脱贫94户。

今年4月12日,邓福斌在钦南区那彭镇对贫困户进行百香果种植技术培训后,还免费为39户贫困户发放果苗11000余株。

在“木瓜哥”的新农园专业合作社基地内,记者看到成熟的黄金百香果迎来新一轮集中采摘期,合作社聘请的20多名贫困户在忙着采摘。邓福斌对记者说,目前,这里建有标准繁育大棚3.3公顷,种植基地66.7公顷,辐射带动周边2000户群众种植333.3公顷百香果,预计今年亩产值超8000元。

近几年,邓福斌免费提供了205000多株百香果、木瓜等果苗给贫困户种植。钦南区水果局局长苏美鉴说,“木瓜哥”回家创业几年中,通过创办新农园,为附近贫困户免费提供果苗及技术帮助,带动他们种植百香果脱贫致富。

邓福斌说,百香果全身都是宝,且当年种当年收,是一项很好的“短平快”扶贫产业。2019年他的团队出售给贵州、云南两省的黄金百香果苗有几百万株,种出的百香果口感好,市场售价一斤十几元供不应求,不少贫困户因此受益。

目前,邓福斌的团队还与权威的科研机构合作,建立了百香果病毒检测体系,进一步提升水果品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