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青秀:解锁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密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12月26日16:31分类:旅游

新华财经南宁12月26日电(记者曲翔 赵婕)青秀区作为广西首府南宁市的核心城区,是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在这里融合、本土文化与异国文化在这里碰撞,多元文化的共生共荣为青秀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一片沃土。近年来,青秀区以创新为引领,加快产品创新、业态创新和服务创新步伐,文化产业发展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

--发挥优势 厚植创新土壤

在美丽的南国大森林里,有一只名叫壮壮的白头叶猴一直梦想成为一名真正的“森林使者”。这不仅需要非凡的勇气和智慧,还要团结同伴、热爱森林。经过激烈的角逐,壮壮最终获得了“森林使者”的称号。这是动画片《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第一季(森林使者)演绎的故事。

这部国产原创动画片融入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头叶猴、亚热带森林、花山岩画等多种广西特色文化元素,已在全国30多个省市电视台播出,还登陆了缅甸国家广播电视台,并被列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取得的成绩是青秀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

青秀区是南宁市核心城区,汇聚了东南亚各国领事馆和东盟各国商务联络处,形成了以民族大道为主轴、涵盖南湖西片区、东盟商务区等“一轴多片区”的商务楼宇聚集区,已经成为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和经济发展的高地。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优越的投资环境和巨大的创新潜力,青秀区影响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创新要素加速聚集、创新氛围日渐浓厚,各类文化企业和项目纷纷落地。

今年3月揭牌的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就是看中了青秀区良好的资源优势和创新环境,选择在此安家落户。据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总经理奚海定介绍,创新中心聚合了网易的技术和传播等优势,为入驻企业提供技术支持、项目孵化、投资扶持、传媒营销等服务。该中心也是网易继长春、合肥等地之后,在全国落地的第10个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其中,《白头叶猴之嘉猴壮壮》的出品方广西中视嘉猴影视传媒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就是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的入驻企业,目前该动画片第二季(岩画秘籍)已在筹备中。此外,成都豚首互娱科技有限公司、广西南宁四叶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在动漫、直播领域小有名气的文创企业也在此入驻。

为了进一步支持文化产业发展,青秀区还出台了一系列资金扶持政策,激发企业的创新活力。目前,青秀区已拥有文创企业逾1.2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超过7%,青秀已经成为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沃土。

--搭建平台 播撒创新种子

在白纸板搭建的屋子里,小朋友们席地而坐,来自英国的演员们用黑笔在墙壁上勾画出窗户、沙发、书柜、桌子、地板,演出中突然捅破窗户、打开抽屉,纸客厅里的小朋友时而惊讶、时而大笑。英国亲子纸偶剧《纸美人》使用的道具看似简单,却通过不简单的创意给小朋友们带来无限欢乐。

在位于青秀区的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记者看到小观众们正开心地与《纸美人》的演员合影留念。“今年,这部颇受家长和小朋友好评的《纸美人》在全国多地巡演,而南宁是这次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总经理杨索介绍说。

走进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音乐厅、舞蹈教室、合唱教室等艺术场馆一应俱全。“我们的音乐厅经过专业的声学设计,音乐会、话剧等各类演出在这里定期上演,音乐厅对外租用,可以安排演出或者比赛。各类专业教室作为共享资源对社会开放,个人或者机构都可以使用。根据培训需要,我们还可以联系艺术大师授课。”杨索说。

据了解,7月份落成的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由广西新影响文化投资集团投资运营,融合了文艺演出、青少年教育、考级评定、大师培训等诸多功能,为青少年文化艺术产业集群式发展提供了载体和平台,是青秀区文化产业发展的创新和示范性项目。

南宁403禾集是新影响集团在青秀区投资的另一个文化艺术综合体。403禾集由艺术中心、众创空间、艺术公寓三大场域组成,涵盖了剧场、书店、美术馆等多种文化场景,可为入驻的文化小微企业提供业务导入、专业指导、产品升级、资本支撑一系列孵化支撑手段。自2018年投入运营以来,403禾集已有入驻企业55家,入驻企业产值超过1亿元。

青秀区通过引进中国—东盟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和403禾集等创新型文化项目,为文艺工作者开拓了广阔的创业空间、搭建起与外界交流的国际化平台,让艺术的种子在这里生根、萌芽,为艺术创业者们提供圆梦的舞台。

--整合资源 服务创新发展

无论你身在何处,只要打开“手上青秀”APP、点击屏幕,即可完成企业注册、证件办理等超过360项行政审批业务办理。通过整合辖区资源,“手上青秀”打通了服务群众和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青秀区根据企业发展需求,提速增效、精准服务,多措并举提升政务服务软环境。除“手上青秀”外,青秀区政务服务工商质监分中心设立了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专区,企业开办涉及的营业执照办理、公章刻制、涉税事项采集等主要业务,可实现一次性办结。政务服务中心则集中受理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500项,上线率达100%。

此外,青秀区还通过组建联合党委、打造党群服务中心等方式,促进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融共进。例如,地王大厦是埌东商圈的重点亿元税收楼宇,大厦内企业数量多、党员较为分散,党建工作难以形成合力。为解决这一问题,青秀区依托地王大厦物业党支部,在辐射周边步行15分钟能够到达的区域,组建了地王大厦楼宇联合党委,并在大厦内建设了1400平米的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青秀区南湖街道嘉宾社区党委书记黄颖介绍说,地王大厦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不仅为企业党员职工和周边群众提供了阅读角、健身区、会议室等功能完备的共享活动阵地,还提供党组织关系接转、政务咨询和办理、法律援助等服务,党员和群众不出大厦门就能办完身边事。

青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政府副区长李永耀表示,未来,青秀区将继续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扶持辖区企业发展,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不断壮大文化产业的经济占比,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