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十件大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07日08:52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北京1月6日电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金融门户开放研究院在广西金融学会的指导下,对2019年广西—东盟金融开放合作情况进行梳理与研究,发布2019年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十件大事。

1.建立健全领导组织体系和配套政策,金融开放门户建设高水平推进

2月1日,《关于成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的通知》印发,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领导小组正式成立,为金融开放门户建设中重大问题的统筹决策提供有力保障。6-7月,《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五年实施规划(2019—2023年)》和《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三年行动计划》印发实施,明确了金融改革具体举措与实施路径,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0月21日,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指挥部成立,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进入高水平建设阶段。

2.自治区领导高度重视、积极推动,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获广泛响应与支持

5月中旬,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亲率经贸交流团赴新加坡、香港和澳门推介金融开放门户建设政策,推动与大华银行、中银香港、中国太平集团等的务实合作。5月下旬,自治区常务副主席秦如培率队在北京争取各大中央金融管理部门、各大金融机构对广西建设金融开放门户的支持。

7月12日,在北京召开的“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向50多位国家有关部委、国内金融机构总部、知名企业和重点高校等负责人就共同推进金融开放门户建设进行专题推介和深入交流,推动与国开行等金融机构总部及中国人民大学共19个单位签订《共同推进广西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战略合作协议》,在重点融资、融智服务、支付结算、机构设立、金融创新、人才交流合作等领域达成100余项重大合作事项。

11月4-5日,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带队参加2019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共同推动金融合作推进机制、金融开放政策创新运用、金融科技与创新等多项合作。12月初,秦如培常务副主席带队赴新加坡、泰国举行推介交流会,推动与中资银行海外分行、星展银行、大华银行、开泰银行等的务实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17份。广西金融门户开放建设获得广泛支持,政策影响面不断扩大。

3.加快建设南宁核心区,南宁“中国金融中心指数”排名上升6名

6月13日,南宁市人民政府印发《加快建设广西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的若干措施的通知》,从财政扶持、人才支撑等方面,支持金融企业在中国—东盟金融城集聚。6月28日,《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南宁核心区实施方案》印发实施,《核心区规划》以“一轴两翼,一城四区”布局金融产业,建设金融总部集聚区、金融信息服务区、金融营运服务区、科技金融产业区四大区,全面实施“123456”金融工程。7月,国任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分公司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9月21日,中银香港东南亚业务营运中心、中国太平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分别举行揭牌仪式。11月22日,中国银行广西自贸试验区南宁片区支行揭牌成立,成为首家以南宁片区命名的金融机构。12月19日,南宁金融城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中国—东盟金融城运营建设将从政府主导转向市场化运作。

截至2019年12月末,中国—东盟金融城新增入驻金融机构(企业)39家,累计达到64家。12月19日,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在深圳举办的“粤港澳大湾区地方金融发展圆桌会”上发布了第十一期“中国金融中心指数(CDI·CFCI)”,南宁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排位中上升速度最快,上升6名。

4.积极搭建跨境交流平台,金融交流渠道进一步拓宽

9月21日,国际多边金融组织东盟基础设施投融资合作论坛在南宁举行,论坛期间中国工商银行总行、中国工商银行广西分行与奥地利、沙特等国企业共签署5项项目合作协议。9月22日,首届东南亚人民币论坛和第11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暨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峰会在南宁举行,为中国—东盟畅通人民币清算渠道、加强双边金融交流培训合作打下坚实基础。10月8-12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组团出访柬埔寨国家银行,11月10-13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自组团出访越南国家银行谅山省分行,积极宣介人民币跨境使用和金融开放门户政策。10月24-25日,首届中国-东盟金融交流会顺利举行,为促进广西与东盟各国的金融交流、扩大金融合作提供机遇。11月16-17日,2019年亚信金融峰会在南宁举行,亚信成员国的代表、亚洲金融界精英、企业领袖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共商金融合作与发展。

5.加快推进跨境金融创新,跨境人民币结算快速增长

1-11月,广西商业银行代理境外机构开展结算共467亿元,占同期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总量的32%。截至11月末,非银行支付机构在广西办理跨境电子商务人民币结算13.83亿元;广西跨境人民币结算量1459亿元,同比增长23.5%,继续在西部12省区和全国9个边境省区中排名前列;广西与东盟人民币跨境收付在全部本外币跨境收付的比例达到61%,高于全区同期水平16个百分点,人民币成为为广西与东盟第一大跨境支付货币。12月11日,自律机制制定广西自律机制优质企业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方案,为跨境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提供便利。12月19日,引入柬埔寨加华银行参与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创新推动开展境外机构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人民币结算业务。

6.打造广西成为全国面向东盟的保险改革开放最优选地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创建方案实施

9月30日,《关于印发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发布,该方案提出未来5年将重点打造“一核多点”的保险创新格局,建设面向东盟的保险集聚区、保险创新产业园区、航运保险创新示范区、跨境保险创新示范区、保险支农融资创新示范区等。10月,《南宁市创建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工作若干重点任务措施》印发实施。中国-东盟金融城保险机构集聚效应不断加强,截至12月末,共有20家保险公司入驻中国-东盟金融城,太平洋保险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东盟保险服务中心已营业,国仁财险广西分公司、平安财险广西分公司等8家一级保险分支机构已入驻办公,建信人寿广西分公司开业运营,太平财险广西分公司、太平人寿广西分公司在中国—东盟金融城、前海人寿、富德生命人寿等在中国—东盟金融城积极布局。

7.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为企业融资难题缓解再添良策

10月12日,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广西正式获批开展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试点。试点平台包括两个业务场景:“出口应收账款融资(发货后)”业务场景,大幅提高银行出口融资业务的审批时效;“企业跨境信用信息授权查证”业务场景,进一步拓宽银行获取企业信用信息的渠道和来源。试点首月共办理22笔出口贸易融资业务,银行对报关单的核验时间从过去的1-3小时缩短为2分钟,一笔融资业务办理时间由之前的1-2天缩短至15分钟。平台试点开通后广西多家银行积极申请试点资格,共有全区15家银行的126个网点机构开通平台业务权限。跨境金融区块链服务平台提升了银行融资业务办理效率,节约企业融资成本。

8.出台金融支持自贸区建设和陆海新通道建设若干政策,政策叠加实施促红利释放

8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8月27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对广西自贸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提出明确要求。11月16日,《金融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出台。截至9月末,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共获银行授信1625亿元,年内累计投放贷款184.6亿元,贷款余额558亿元,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460亿元。在11月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暨重点领域推进会上,16个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项目达成授信意向740亿元。12月19日,《关于金融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若干政策措施》印发实施,与自贸区贸易和投融资自由化便利化相适应的金融服务体系加快构建。12月2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壮族自治区分局关于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外汇创新业务的通知》发布,经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广西分局在试验区内开展简政放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外汇管理等方面9项外汇创新业务。

9.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启动

11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正式印发实施,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示范区创建工作正式启动。该实施方案是广西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的重要举措,是加快推进广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抓手。1-11月,广西法人机构发行绿色金融债券募集资金70亿元,绿色产业发展信贷资金来源进一步拓宽。未来,广西将围绕建立多层次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加快绿色信贷产品和服务创新、拓宽绿色产业直接融资渠道、发展各类绿色基金、推进环境权益交易市场建设、夯实绿色金融基础设施、调动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积极性、加强绿色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加强政策支持以及构建绿色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等九大任务,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考核,加强人才建设,加强宣传引导,为全面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10.深化中国—东盟金融机构之间合作,跨境金融业务合作有效提升

4月25日,广西东兴农村商业银行与越南工商股份商业银行芒街支行成功签订首个《反洗钱合作备忘录》。5月21日,中越银行扩大跨境反假货币合作交流洽谈会在东兴市举行。截至11月末,边境已开办边境贸易结算业务的边境银行与越方一个或多个银行机构签订反假合作协议(备忘录)共12份。11月16日,首届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征信跨境合作交流会成功举办,两地银行业务拓宽合作领域。11月25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银行、越南工商商贸股份银行、越南投资与发展股份商业银行三大银行谅山分行与桂林银行开展跨境业务合作交流,桂林银行与越南投资与发展股份商业银行谅山分行签订边贸结算业务合作协议。广西银行金融机构采用“对开账户、对存双边本币”账务处理模式开展越南盾外币现钞调运进出境业务,外币现钞调运进出境业务备案手续大幅简化,1-11月,广西全区银行累计完成现钞调运752亿越南盾和1.93亿泰铢,其中越南盾现钞较2018年全年增长2.23倍;1-12月,广西累计完成中越人民币现钞跨境调运25笔、累计调入2.45亿元,调运金额较2018年增长近24倍。12月17日,中国工商银行崇左分行在凭祥市成功举办“中越边境地区(崇左-谅山)反洗钱”交流座谈会,对共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等犯罪达成共识。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