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农业奋力跑出东融"加速度"

贺州新闻网2020年01月09日15:14分类:广西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推进农业农村发展各项任务结合起来,抢抓发展新机遇,聚焦部门主责主业特别是在加快农业东融中砥砺初心、勇担使命,着力推动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持续走深走实。

市农业农村局坚持把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作为贺州市农业农村工作最大、最好的发展机遇,积极主动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开展贺州农业东融相结合,科学制定实施《贺州市东融农业先行示范区规划》,与广州市农业农村局签订《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合作备忘录》。紧扣制约贺州农业高质量发展和阻碍农业东融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结合落实检视问题查找梳理的13大项、106小项整改措施,推动调研及检视问题成果全面完成转化,建立出台产业新政策5项、修改完善有关政策制度10项,有力巩固提升了贺州作为广西乃至全国优质特色农产品重要生产基地的优势地位,贺州市的出口蔬菜、马蹄、脐橙、贡柑、茶叶等农产品持续居于全区前列。

针对贺州市农业产业大而不强、农产品特而不优的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瞄准粤港澳大湾区市场的旺盛需求,大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把示范区建设成为农业东融先行试验区和农业吸收粤港澳大湾区新品种新技术应用转化聚集区、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人才引进培育聚集区及电子商务平台应用聚集区。截至目前,共创建各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园、点)693个,其中自治区级示范区16个,2019年贺州市获认定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5个,已建成县级示范区5个、乡级示范园49个、村级示范点253个。

针对农业企业小散弱的问题,注重发挥贺州市农业特色优势,加快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引进了康达尔集团、新希望集团、华润五丰有限公司等大企业、大公司落户贺州,项目投资总额超100亿元。推进一批投资超10亿元的供港蔬菜、茶叶、油茶等重大产业项目,加快贺州市长寿养生产业园、贺州市东融蔬菜产业示范区、贺州紫茶产业化发展、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生态循环产业示范园、贺州市肉类加工配送中心等项目建设,将进一步加快贺州形成粤港澳大湾区枢纽型农产品集散地。

3

针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深入开展违规销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专项整治。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追溯系统和农业投入品台账制度,61个乡镇均建立了蔬菜农药残留流动监测站,全市果蔬样品抽检平均综合合格率达到99.98%;通过有机(转换)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有机野生资源采集认证的企业及合作社75家,认证产品155个,认证面积19.46万亩;累计有1027家规模养殖场通过星级现代生态养殖场认证,生态养殖比重达93.62%,生态养殖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针对农业品牌不响、价值不高的问题,加快推进现代特色农业产业“三品”提升行动,进一步打响“世界长寿市、绿色农产品”金字招牌,2019年,贺州市“昭平茶”公共品牌入围全国地理标志产品区域品牌前100排行榜第71位,品牌价值35.39亿元,居入选茶叶品牌第10位。成功举办第十届广西贺州农产品(佛山)交易会,进一步加强贺州与粤港澳大湾区农业产业技术交流和经贸合作,提升贺州农业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积极参与粤桂扶贫协作,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农展会、推介会和粤桂扶贫协作消费扶贫活动,与肇庆市农业农村局签定农业扶贫协作合作框架协议,在肇庆市景区、街道设立贺州农产品直销点3个。

2019年,贺州市发展供大湾区蔬菜备案基地3个、1.44万亩,是广西目前唯一建立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备案基地的设区市,预计2019年贺州市70%的蔬菜、50%的出栏生猪、69.9%的出栏家禽销往大湾区市场。(广电融媒体记者 周自金 叶莹)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