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与泰国合作推动跨境支付中的央行数码货币应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1月24日15:51分类:泰国

新华财经香港1月24日电(记者张欢)香港金融管理局22日公布了与泰国中央银行合作进行的央行数码货币联合研究计划的成果。此项联合研究计划旨在推动央行数码货币在跨境支付领域的应用,使香港和泰国的参与银行能以点对点方式进行资金转拨和外汇交易。

当前国际跨境资金转拨交易主要采用交易双方当地的代理银行作为中介的模式,这种模式存在一些逐渐引发国际社会关注的客户痛点。例如,汇款经过多层中介,汇率定价只能依照代理银行提供的单一价格进行,从而导致汇款成本上升以及运作程序复杂缓慢。此外,支付交易流程也欠缺透明度。

香港金管局与泰国央行联同两地10家银行开发的央行数码货币模型,则以分布式分类账技术为基础,通过泰铢—港币跨境走廊网络模型,帮助减少多层结算程序,同时利用智能合约的特点使跨境资金转拨实时完成、外汇交易同步交收。

香港金管局高级助理总裁刘应彬表示,金管局与泰国央行的联合研究项目标志着双方在解决传统跨境支付交易客户痛点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研究项目提出的创新方案不但能够以区块链技术解决应用中的技术问题,也可以就央行数码货币的使用为其他央行提供参考。

22日,香港金管局和泰国央行同时在各自网站公布了此项联合计划的研究报告,且双方明确未来将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包括扩大计划的规模和与其他平台进行连接,其中涉及银行与其他相关机构共同试行跨境资金转拨交易。

香港金管局助理总裁鲍克运表示,香港与泰国合作的央行数码货币模型具有可扩展性,可以进一步延伸应用到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市场。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