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菜园”广西驰援武汉蔬菜供应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2月04日16:04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2月4日电(记者刘伟、黄浩铭)春节期间,地处中国南疆的广西南宁市武鸣区陆斡镇种植大户谢文江得知湖北武汉市场急需蔬菜后,捐赠了刚采摘下来的10万斤毛节瓜。

这些毛节瓜已经通过当地政府组织的首趟支援武汉冷链专列和志愿者驾驶的货车运抵武汉。

广西是全国“南菜北运”的重要基地,秋冬菜产量位列全国首位,素有中国“南菜园”美誉。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介绍,2019年底广西秋冬菜种植面积1435.6万亩、产量2201万吨,所产蔬菜供应全国各地市场。

记者在南宁市西乡塘区、武鸣区蔬菜生产基地看到,连片的蔬菜地覆盖着保温地膜,地里的芥菜、包菜、西红柿、莴笋、韭菜等蔬菜长势良好。

为保障武汉蔬菜市场供应,广西迅速行动起来。1月29日晚,自治区商务厅了解到武汉急需一批新鲜蔬菜,立即发出动员,生产、物流、销售各环节企业积极配合。

不到一天时间,首列满载200多吨新鲜优质蔬菜和禽蛋的冷链专列就从南宁出发,直奔武汉。2月1日中午,专列抵达武汉。

得知不久前采摘的蔬菜已送到武汉市民餐桌时,南宁市坛洛镇庆林村村民卢跃英开心地笑了。

1月30日凌晨2点开始,卢跃英等60多名村民在坛洛镇金起桦蔬菜基地里,冒着不足10摄氏度的冷风,连夜采摘了10万斤包菜。

“村民们知道这些菜要送到武汉市场,个个干劲十足,8个小时左右就完成了采摘和装车。”金起桦蔬菜基地管理员黄庆说。

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支援湖北抗击疫情,他们及时收集秋冬菜、水果等菜篮子重要农产品的产量、库存量、可集结供应量及冷链物流等情况,保障农产品可以第一时间驰援湖北。

在全国“南菜北运”基地县之一的广西田阳,菜农黄忠盘一家四口人全部出动,一个上午就把2000斤西红柿从地里收了上来,送到农副产品批发市场装车运往武汉。

在广西贺州高品质蔬菜基地,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近百名员工放弃春节休假。首批30多吨的优质蔬菜已通过冷链列车发到武汉。最新一批50吨的白菜、萝卜、冬瓜、香芋等蔬菜已采摘完毕,正在进行农残检测以及包装,计划2月4日通过第二趟广西向湖北捐赠果蔬铁路冷链直达专列运往武汉。

截至2月3日,第二趟广西向湖北捐赠果蔬铁路冷链直达专列已经收到各地企业和个人捐赠的西芹、菜椒、沃柑等9大类蔬菜和水果189吨。一些企业还向武汉捐赠了3.1万盒具有壮乡特色的螺蛳粉。(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