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意愿强,帮扶政策多——广西工业企业复工复产一线见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02日17:00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南宁3月2日电(记者何程)港口道路上车来车往,热轧车间里板坯通红……记者在广西北海市铁山港工业区看到,这里的工业企业正在积极复工复产,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26日,记者在位于铁山港的广西北部湾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停车场里停满了小车,工作人员在入口处给员工测量体温。公司负责人黄庆周介绍,公司和员工对复工复产的意愿都十分迫切,目前公司4200多名员工绝大部分都已经复工,各个车间都已实现正常运转。

黄庆周说,公司在2019年实现不锈钢产量285万吨、产值429亿元。只有尽快全面复工复产,才能在原有基础上做到稳中有进。这几天陆续有外省户籍的员工返岗,公司专门协调对这部分员工现场取样进行核酸检测。“只有核酸检测结果合格,我们才会安排返岗人员复工,全力做到安全生产。”

在生产不锈钢的热轧车间里,轧机的轰鸣声震耳欲聋。负责热轧车间生产的韦代超介绍,热轧厂共有300余名员工,目前已经全部到位。“在热轧厂满负荷生产的情况下,每天能生产9000吨左右钢卷。”韦代超说。

在固溶车间的控制室内,来自山西的技术人员高家豪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我们迫切需要尽早复工复产,这些设备必须保持正常运转,停机太久的话机器性能会变得不稳定。”高家豪说。

“我们近期已经开足马力生产,目前已备货40多万吨不锈钢产品。”黄庆周介绍,公司研判在疫情结束后,市场将会有一个爆发性的需求,所以提前将产品准备充足,满足疫情结束后市场的供需平衡。

在中国石化北海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大门旁的空地上正在安装数百个居住集装箱,大部分已经安装完毕,复工人员正在登记入住。公司管理人员杨泳介绍,目前北海炼化正在进行原定计划的大修工作,这两个月将会有49家合同单位进场施工,进场总人数为4451人。目前已经设置了三个安置区,全力满足施工人员的居住需求。

“每个复工人员,我们都会对其进行核酸检测,首先要保证防疫安全。”杨泳说,公司对进场复工人员的生产生活物资进行了精心准备,对复工人员的保障越到位,公司的大修工作就能越早完成。“我们希望大修尽快完成,晚一天完成就多一些损失。”

在铁山港码头宽阔的道路上,原材料正源源不断运往各大企业,许多成品运往码头。“截至26日,工业区内规模以上企业复工人数已经达到12738人,21家规模以上企业已全面复工复产。”铁山港工业区管委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廖园说。

“我们计划2月底全市所有重点企业在压实疫情防控责任的基础上,百分百实现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北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江介绍,为全力支持和组织推动各类企业复工复产,北海从加大财税支持、加强金融支持、促进稳岗就业、强化企业服务等方面制定了10条措施,为企业“战疫”和复工注入“强心剂”。

黄江说,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造成了一定影响,北海市正对这些企业进行走访服务。当地已安排8个工作组,要求3月1日前完成对所有分管领域内企业的走访调研,做到全市1710个重点企业一个不漏。

“我们要求工作组对复工企业的生产经营、生产要素供应保障、疫情防控工作等情况深入走访了解、现场协调服务,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黄江表示,只有大家的复工复产节奏一致,才能形成合力,让经济社会安全快速地步入正轨。(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