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市政府采购出“实招” 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齐抓共管

中新网广西新闻2020年03月16日15:26分类:广西

为贯彻落实“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生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工作要求,桂平市财政局在政府采购领域下功夫、出实招,支持疫情防控,助力企业有序开展复工复产。

一是开通采购绿色通道,实现疫情防控采购便利化。全面落实疫情防控物资采购便利化,对使用财政性资金采购疫情防控相关货物、工程和服务的,建立采购“绿色通道”。在保证货物、工程、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优先向复工复产企业直接采购,大幅提高物资采购效率,支持防疫物资保障和供应。截至目前,协助全市近80家采购单位采购超900万元的防疫物资,完成宣传品印制、场馆消毒、疫情健康服务等65项抗疫防控服务。

二是强化采购主体责任,健全落实采购内控机制。要求采购人建立健全紧急采购内控机制,在确保采购时效前提下,合理做好采购需求、采购执行、履约验收等工作,进一步提高疫情防控物资采购效率,保证采购质量,确保抗击新冠肺炎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提高线上采购效率,推进采购电子化实施。鼓励采购单位通过使用“政采云”平台进行线上采购,并采取无接触配送交接货物。协助采购单位发挥政采云平台电子卖场的优势,加强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的货源组织,鼓励采购单位优先向政府公布的复工复产企业线下直接采购疫情防控物资,或通过“政采云抗疫物资疫情采供专区”线上采购。简化疫控物资生产企业的“政采云”平台注册流程,引导供应商优先入驻“政采云”平台。疫情防控期间共有26家供应商新入驻“政采云”平台,采购单位通过“政采云”平台交易共1423笔,交易金额703万元。

四是加大消费扶贫,抗击疫情脱贫攻坚同步推进。按照特事特办原则,督促全市各采购单位合理安排采购计划,积极开展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受疫情影响而滞销的农副产品的采购,减少贫困地区供应商损失,帮助贫困农户渡过难关,确保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实效。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177个采购单位入驻扶贫采购平台并开始农副产品采购。

五是保证信息公开,加大政府采购保证金监管力度。继续执行桂平市2019年的政府采购项目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免费提供采购文件的规定,优化履约保证金,鼓励采购单位根据供应商诚信等情况免收履约保证金或降低缴纳比例,供应商可以银行、保险公司出具的保函形式提交履约保证金,减少供应商资金占用,减轻企业负担,切实降低交易成本。加强政策宣传解读,保证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和渠道畅通,严厉打击借疫情防控之名实施排斥限制投标人等违法违规行为。(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