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州全面推进各行各业复工复产 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贺州新闻网2020年03月18日15:23分类:广西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逐渐取得成效,连日来,贺州市上下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重抓好复工复产和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千方百计保民生,为实现经济社会常态化运行提供有力保障,推进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期,富川瑶族自治县富阳镇茶家村的脐橙基地里,村民们采取分时下地、分散干活的方式投入到柑橘春季管护等春耕工作中,为今年的柑橘丰收打下好的基础。目前全村500多亩柑橘、葡萄等特色产业已经全面恢复生产。在八步区铺门镇,田间地头一片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起垄机轰轰作响,有序地进行开沟起垄作业;农民们正进行育秧,保温膜覆盖,冬菜采收等农事。据了解,今年铺门镇备耕面积6.7万亩,与去年持平。

01

为进一步推动春耕备耕工作,我市印发了2020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项目实施工作通知,要求各县(区)强化耕地地力保护补贴等一批强农惠农政策宣传与落实,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加快恢复农业生产。目前,我市农产品加工及全产业链项目合计发放贷款贴息179.9万元, 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正在平稳有序开展。

贺州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胥宇建:“就是要求各县区全力抓好春耕备耕工作,科学调度农业物资,确保农资供应,我们对春耕备耕方面的农作物种子开展专项检查,确保春耕备耕期间农用物资和种子这方面的质量安全,第二个方面我们针对疫情的不利影响,我们积极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主动联系一些种粮大户或者是合作社,来了解他们春耕备耕的准备情况,及时对他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释。”

在钟山县菲太电子有限公司扶贫车间,130名员工在流水线上有条不紊地生产各类电子产品。这些员工都是钟山县人社部门根据各企业提供的员工信息,逐个打电话通知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的工人。为稳定就业促脱贫,钟山县通过开展“点对点、一站式”服务工作,实现战“疫”复工两不误、双推进。同时,人社部门还落实优惠政策激励企业复工复产,对3月31日前复工复产和6月30日前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的扶贫车间企业,落实复工复产带动就业奖补政策,每人发放带动就业补贴2000元。

02

钟山县人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娇花:“做好各项就业创业的服务工作,及时跟进企业,特别是扶贫车间的用工需求,整合妇联,工会等部门的资源,进一步拓宽我们农民群众,特别是贫困户的就业渠道。”

为引导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城返岗,我市还开展粤桂“点对点”农民工专车运输服务,组织农民工有序返岗就业,目前全市已通过“点对点”专车运输服务组织16批118车2192名农民工赴粤返岗复工;引导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对299家就业扶贫车间开工情况进行摸底,发布岗位需求3387个,车间返工9081人,开发扶贫公益性岗位5677个,计划新增开发村级临时性扶贫岗位2757个。

在贺州市平桂区新伟业粉体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厂区格外忙碌,工人们熟练地工作着。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签订好疫情防控责任状后,他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立即组织复工复产。

贺州市平桂区新伟业粉体有限公司经理杨子赠:“为了保证这些原材料的稳定供应,我们现在是加急赶工生产保证我们的上家企业的正常(运转)国民经济的稳定运行。”

为全力以赴保持工业生产经营稳定运行,我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建立疫情防控物资保障重点企业清单,根据生产生活、企业复工复产、行政事业单位正常上班等不同群体,掌握企业对医疗物资的需求数量,按照“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的要求,形成市内医疗物资统一调配机制,确保疫情防控物资供应。统筹好弹性复工和错峰复产,充分了解、分类、梳理企业设施设备、原辅料、人工、资金、运输、用能等复工复产的需求,列出帮扶清单,着重围绕重点企业,实施“一企一策、专人帮扶”;对企业人员返岗难、生产资金短缺、防控物资不足、原材料供应和产品销售畅等问题集中协调处理,把企业未复工的原因归类,分类施策。优先保障项目前期工作经费使用,协助业主解决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短缺问题,确保建设物资材料供应。

贺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杨呈朝:“充分调动社会各级的力量积极筹措,我市市县两级共筹措口罩达到165万个,体温枪1600多把等一批防护用品,让企业复工复产有充足的防疫物资的准备让企业放开的复工复产,促进经济的持续稳增长。”

下一步,贺州将统筹推进各行各业有序复工复产,对在建项目狠抓复工,统筹建立“点对点、一对一”服务项目工作,一名处级干部要带领一个服务小组跟业主进行对接,列出一个复工计划时间表、一张问题清单。截至目前,全市重大项目217项,复工率为100%,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的在建重大项目复工率100%。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237个,复工率为100%;全市亿元以上重点工业企业有88家,复工率为100%。

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李夏经:“有序快速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确保这些用工用地,资金保障,切实增强复工复产达产企业服务保障工作。”(刘璐)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