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难见真钢!柬埔寨首相直播中国专家和物资抵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20年03月24日10:14分类:柬埔寨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

新华财经金边3月24日电(记者毛鹏飞)当地时间23日上午,中国南航一架包机降落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国际机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与中国援助物资,同机抵达!

这也是中国向东盟国家派遣的第一支抗疫医疗队。

过去两个多月来,在疫情冲击下,中柬两国从高层会晤到社会各界相互支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守望相助、合作抗疫的深切内涵。

23日,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直播了中国医疗专家组抵达的过程。洪森在社交媒体上说,中国医疗队和医疗物资已经来到柬埔寨,与柬埔寨医生分享经验,控制疫情、救治病患。

请看新华社记者的现场报道。

2

3月23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在飞往柬埔寨金边的飞机上合影。新华社发(专家组供图)

舱门打开,现场爆发“欢迎”之声

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一起在机场迎接中国专家组。

3

4

3月23日,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走下舷梯。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新华社记者看到,包机抵达时,现场的工作人员和媒体记者挥舞起柬中两国国旗,当专家组一行走出舱门,现场汉语、柬埔寨语喊出的“欢迎”声不绝于耳。记者听到,柬埔寨当地媒体现场直播中,主持人频频感谢中国朋友。

欢迎中国专家时,曼本亨以“合十礼”致意。他对媒体说:“我们已经做好准备和中国医疗组密切合作,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是柬中友谊、团结和兄弟情谊的体现。”

5

3月23日,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曼本亨行“合十礼”欢迎中国医疗专家。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曼本亨还说:“中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经验丰富,我们的医务人员将向中国专家学习。代表柬埔寨政府,我向中国医疗专家组的到来表示衷心感谢!”

中国物资上印着“守望相助,中柬同心”

据了解,专家组成员一行7人,由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选派,成员分别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卫健委、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国际壮医医院,包括疫情防控、临床诊疗和实验室检测等专业。

专家组组长艾翔告诉新华社记者,医疗队主要任务是进行经验分享和交流,具体指导疫情防控、中轻症患者治疗和实验室工作,并对当地我驻外使馆、中资企业人员、留学生和华侨华人开展医疗卫生指导和帮助。

6

3月23日,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专家组成员在出发前宣誓。新华社记者曹祎铭摄

 同机抵达的还有8.1吨抗疫物资,包括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次性医用普通口罩、N95防护口罩、一次性乳胶手套、一次性工作帽、防渗透隔离衣、医用防护服等。物资外包装上印着中文“守望相助,中柬同心”和柬文翻译。

柬埔寨记者隋章拉克娜也在现场报道中国专家的到来。她特别留意到抗疫物资上印着的文字。

7

3月23日,在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拍摄的中国援柬医疗物资。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看到中国抗疫医疗专家下机的那一刻,我心里特别激动。柬埔寨人民将永远铭记和感恩中国的帮助。”她告诉记者。“患难见真情!这一刻,我深切感受到了柬中友谊固如钢筋。”

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

世界卫生组织驻柬埔寨国家代表李爱兰23日对新华社记者说,“世卫组织高度重视并珍惜中国资源和中国的经验”,相信中国许多做法对柬埔寨也有重要意义,“我们非常相信中国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和实际操作经验”。

李爱兰说,近日来柬埔寨确诊病例持续上升,中国经验正是柬埔寨所急需的,中国援助非常及时。“在新冠大流行面前,团结就是力量,坚持就是胜利!感谢中国,感谢专家及医护人员!我们一起为柬埔寨加油!”

据她介绍,柬埔寨卫生部在制定本国指南时会参考世卫组织及其他国家的指南,而柬卫生部门反馈说,中国指南最实际、有效。

此次援柬工作还将通过专家组与国内卫健委及相关医院专家的实时视频会议、知识信息共享、工作任务部署等,提升在柬疫情防控和治疗工作的效率,节约抗疫的宝贵时间。

王文天对新华社记者说,中柬是名副其实的命运共同体。在中国抗疫斗争最艰难的时刻,柬埔寨与我们坚定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8

3月23日,柬埔寨金边国际机场,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右一)和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左一)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新华社记者毛鹏飞摄

此前,由中国捐赠的首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已于17日夜间运抵首都金边。

根据柬埔寨卫生部22日晚声明,柬埔寨当天新增3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84例,治愈出院2例。(参与记者:潘强;编辑:钱泳文、孙浩;剪辑:王沛)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