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即将发放亿元电子消费券 助力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新华财经2020年03月24日15:45分类:广西

新华财经北京3月24日电 今天,广西壮族自治区商务厅举办三月三暖心生活节新闻发布会,宣布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联合主办的生活节将于3月26日-5月26日举行。届时,广西将通过支付宝发放亿元消费券,定向鼓励本地消费者,带动零售、住宿餐饮、旅游、文娱等传统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本次活动资金的筹措按照“政府补贴一点、商家让利一点、阿里支持一点”的原则,通过线上引流,拉动线下消费。根据阿里巴巴提供数据,政府投入1元,商家让利1元,政府补贴的撬动杠杆作用可达到1:11。活动实际投入财政资金将根据消费券使用情况据实结算,由自治区和市、县按一定比例承担。其中尚未脱贫摘帽的8个贫困县补贴资金,全部由自治区财政承担;已脱贫摘帽的国定贫困县补贴资金由自治区财政承担70%,贫困县承担30%。其他市县补贴资金由自治区承担30%,当地承担70%。

此前,已有多地先后发放了消费券。3月12日,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表示,浙江将推出总价达10亿元的文旅消费券和一亿元的文旅消费大红包。3月15日,南京5000万元电子消费券启动预约。截至目前,南京已经使用的消费券中,餐饮占比超过9成。

从历史经验看,消费券发放对拉动经济增长确实有积极作用。为应对美国次贷危机的蔓延,杭州市在2009年分两阶段、三批次发放了总额共计达到9.1亿元的消费券,成为当时国内发行消费券总额最大的城市。杭州市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在当年3月见底后,迅速反弹,且远超全国速度。

京东数字科技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表示,相对于传统需求管理政策,短期内“消费券”的目的更明确、作用更直接,因此可行。当期消费的提振,将扩大有效需求、促进生产端的回暖,进而保障和稳定就业、增加居民收入,从而为下一轮消费提供基础。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刘元春表示,中长期来讲更重要的促消费关键在于收入分配改革,目前中国居民消费占整体消费比例太低,如果不能使居民消费占比有大幅度的提升,中国消费在未来长远的空间释放是很难的。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