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完成复工复产后的首个工程节点

4月2日,又一“超级工程”传来喜讯,广西贺州至巴马高速公路(都安至巴马段)(下称“都巴高速”)的控制性工程——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3#墩1#块顺利完成浇筑,这是复工复产后该桥完成的首个工程节点。

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是亚洲第二、国内跨度最大的在建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跨径组合为92+172+92米,也是广西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这是一种新型组合结构桥梁,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箱梁充分发挥了两种材料的力学特性,自重轻、施工快、抗震好、易养护,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复工复产以来,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的施工进度面临双重“难题”。一方面,桥梁施工队伍是区外劳务队,劳务队返场后要进行14天的隔离。另一方面,疫情期间,各地物流受阻,桥梁施工材料无法按时到位,工程进度难以推进。

为了防疫施工“两手抓、两手硬”,项目部成立疫情防控突击队,每日对该劳务队隔离的驻地进行消杀,并指定专人为其购买食材,最大限度降低疫情风险。同时,项目部主动联系厂家提前备料,待到3月初物流畅通,第一时间将材料运回。

为抢回进度,2月25日,劳务队一结束隔离便立即展开正常施工。项目先后开展了张拉、模板地面试拼工作,做好准备工作。3月1日,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正式开始安装挂篮,随着施工材料陆续到位,模板安装、钢筋绑扎等工序一气呵成。4月2日晚,经过12个小时的持续奋战,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3#墩1#块顺利完成浇筑——在原定年度进度计划中,该工程节点完成日期为3月31日,受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之下,节点进度仅仅推迟了两天。

都巴高速是是广西高速公路网“6横7纵8支线”中横3的重要构成部分,都阳连接线红水河特大桥是其控制性工程之一,该桥工艺新、效益高,亦具有重大的社会意义。它是连接广西大化瑶族自治县都阳镇和江南乡两岸的“沟通之桥”,也是沿线人民通往高速的“远行之桥”,更是吸引游客前来体会瑶家风情的“民族之桥”。为了保证工程如期完工,都巴高速按时交付通车,造福人民群众,冬天失去的,我们在春天抢回来。(记者 邓君洋 通讯员 罗梓文 卢忠华)

W020200403610408871417

广西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完成复工复产后的首个工程节点      图片由通讯员卢忠华拍摄

W020200403610408903314

广西首座波形钢腹板连续刚构桥完成复工复产后的首个工程节点    图片由通讯员 卢忠华拍摄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