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疫情下马来西亚中国餐饮业者的坚守互助

新华财经吉隆坡4月7日电(记者林昊)最近几天,马来西亚中国餐饮业协会(马中餐协)会长高浩云和协会工作人员一直忙于发放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向餐饮业捐赠的一批口罩。协会在社交媒体上发布申领表格,工作人员在忙于如何发放事宜。

高浩云告诉记者,疫情暴发以来,他深切感受到马中民众之间、中国在马企业和机构之间的互助精神。

高浩云说,国内疫情暴发后,50多家在马中餐企业参与了马中餐协发起的“吃中餐、助武汉”活动。这一活动的主要形式是顾客在单据上写下祝福武汉话语,企业将单据金额的一部分捐往国内抗击疫情。不少马来西亚人在得知活动后专程到参与活动的餐厅用餐,并在单据上写下“中国加油!武汉加油!”之类的暖心话语,还有人专门来捐款。

活动于3月上旬结束时,国内疫情已有一定缓解,而马来西亚每日新增确诊病例却在上升。高浩云说,协会因此决定将筹到的、尚未送往国内的款项用于协助马来西亚抗疫,并从国内订购了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准备捐给马来西亚收治新冠病例的定点医院。

随着马来西亚确诊病例的上升,在马中餐企业也面临困难。为了控制疫情蔓延,马来西亚政府自3月18日起实施“行动管制令”,餐厅只能提供外卖服务。一些餐厅虽然坚持营业,但不少仍缺乏口罩等防护物资。

高浩云说,对于在马中餐企业所面临的困难,中国驻马使馆、中资企业和机构等及时伸出援手。3月底,中国驻马使馆将一批防护物资支援餐饮业,一些中资机构则在马中餐协的会员单位订餐,作为支持。

银行是“行动管制令”中提供“必要服务”的机构,需要继续营业。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有限公司总经理封奇告诉记者,在马中餐企业提供的餐饮服务对银行在疫情下持续运营非常重要,而协助采购食品、提供医疗物资等则是建行等中资企业对餐饮企业的支持。“在马中资企业间的守望互助,体现了各自社会责任的履行和担当。”封奇说。

高浩云坦言,新冠疫情给在马中餐行业带来了巨大冲击,但他们中的许多人依然选择坚持,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抗疫支持也给他们带来了信心。“相信春天一定会到来。”他说。(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黄艳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