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观察:疫情下跨境电商助力东南亚经济

新华财经曼谷4月16日电(记者陈家宝)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中国与东南亚地区在跨境电商领域始终密切合作,为东南亚经济尽快从疫情冲击中恢复形成有力支撑。

近几个月,泰国香米、榴莲、马来西亚白咖啡、燕窝等商品在天猫、考拉等电商平台热销。阿里巴巴旗下生鲜超市盒马4月推出东南亚水果节活动,泰国榴莲、龙眼、凤梨、椰青等预计销售额将破亿元人民币

电商平台考拉海购的数据显示,在泰国进入紧急状态的3月,考拉海购在泰国的采购量较2月增长60.8%,在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等国的采购量也大幅增长。

考拉海购跨境研究中心主任游忠明指出,跨境电商是一种高效的新型国际贸易组织方式,以互联网为基础,在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技术支撑下,通过电商平台将跨越关境的供求两端高效链接起来,压缩了传统贸易的诸多中间环节,大大提升了国际贸易效率。

疫情期间,东南亚地区大部分民航停航,跨境物流受到极大冲击。阿里巴巴旗下东南亚电商平台Lazada携手物流公司,将电商产品和抗疫物资运往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泰国中华总商会主席林楚钦说,在这个万物互联空前紧密的时代,疫情限制了人们的出行,切断了互联,但跨境电商以强大的物流链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是运送医疗物资还是维持民生的必需品,都凸显出物流的重要性。

“在此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阿里巴巴、顺丰、京东等跨境电商、物流企业出色的供应链、技术以及物流网络等协同化高效运转发挥的巨大价值。”林楚钦说,促进跨境电商发展,既是传统外贸转型升级的大势所趋,也是积极应对疫情、有效对冲外贸增长下滑压力的必然之举。

目前,阿里巴巴正与泰国和马拉西亚合作共建世界电子贸易平台,帮助中小商家数字报关、快速清关,缩短物流时间。泰国主流媒体发表评论文章说,中国通过高科技,如人工智能及电子商务等,帮助各国抗击疫情,恢复经济发展,与各国共享了宝贵经验。

分析人士指出,东盟各国为跨境电商提供的优惠政策降低了进口商品市场准入壁垒,免除了许多商品进口之前的注册、备案、许可证等前置审批程序,大大节省了东盟商品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跨境电商采取大数据分析的手段,则降低了商品滞销的比例,加快了产品迭代,加速了资金周转。

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说,与跨境电商的合作,将是泰国企业保持竞争力的重要出路,泰国企业必须适应这个转变。对中小企业,特别是较为依赖传统外贸模式的企业来说,目前急需通过电商平台建立新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赵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