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境外输入 畅通“空中动脉”——广西民航业复工复产架起战“疫”通道

新华财经4月20日电(记者刘伟、覃星星、陈一帆)织密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全力保障“空中动脉”运输畅通……作为交通运输命脉和防控前沿阵地,广西民航业严防疫情输入,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筑牢“外防输入”第一道防线

在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的入境到达通道,机场设置了入境扫码登记点,现场引导入境旅客扫码登记。

“此前我们把每天2班南宁至曼谷的航班调减为每天1班,尽量减少境外输入风险。目前航班保持每周1班。”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冲峰说。

民航广西监管局局长石军表示,作为辖区民航行业管理部门,他们严格督促检查各民航单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航空公司和机场细化航前、航中、航后防控措施,做好旅客信息登记、健康检测、人员防护、应急处置等工作。

民航广西监管局还加强与其他国际机场(中转机场)、航空公司、海关、边检、外事、公安、街道社区等协作,积极建立信息沟通机制和联防联控机制,确保及时掌握重点人员信息。

万米高空架起战“疫”通道

一支支抗疫医疗队,一批批战“疫”物资,搭乘着民航班机不断运往抗疫一线。南航广西分公司成立疫情重要航班任务保障专项组,确保接到运输包机任务后,能在90分钟内完成航班保障准备工作。

3月23日,南航广西分公司运送中国向东盟国家派遣的首支抗疫医疗队前往柬埔寨。“一同运达的还有8.1吨医疗防疫物资,这些物资塞满了飞机货舱和客舱所有空余座位。”南航广西分公司党委书记赵西岭说。

李冲峰说,广西北部湾航空有限责任公司主动请战,认真执行医护人员和医疗防疫物资航空运输任务。

“我们全力做好医护人员、医疗防疫物资等重大紧急航空保障任务,畅通重大紧急航空运输通道。”民航广西空中交通管理分局副局长尹刚说。

截至4月14日,广西民航系统共有265个航班运送防疫物资1.4万件,累计164.3吨。

民航复工复产率逐步回升

“随着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辖区航空公司和机场复工复产率逐步回升。”石军表示,在确保疫情风险和安全风险有效可控前提下,民航广西监管局及时调整行政检查计划和安全监管方式,实行在线审批、远程监管,积极助力各单位复工复产。

据记者了解,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出台23条措施,覆盖“航空货运收费”“机场航线补贴”“候机楼商业租金”等6个机场运营核心方面。据初步测算,仅航线补贴一项的配套扶持资金就近1亿元,减免相关商业租金4200万元,近300家商铺受益。

各航空公司正加快复工复产步伐,积极增开航线。李冲峰表示,公司新增6条复产复工需求航线,并统筹制定相应航班计划。

目前,南航广西分公司已恢复广西始发至北京、上海、成都等20条航线。南宁至武汉航班也将恢复,每日运营一班。“公司还积极开展线上培训,紧抓季节性货物运输,为全面复工复产做准备。”赵西岭说。

“截至4月14日,深航南宁分公司共恢复航班执行608班次。3月恢复南宁至成都、南宁至重庆航班,同时优化南宁至北京、深圳、西安、厦门等地航班时刻。”深航南宁分公司总经理助理林燕表示。

在继续做好安全生产前提下,广西民航业还将积极抓好航班正常率和执行率提升,全力助推复工复产。(完)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翁晔]